首页 > > 77

电视剧上星新政来袭引发产业链变局

2014-04-16
来源:北京商报 陈杰

  电视剧上星新政来袭引发产业链变局

  演员高片酬电视剧高库存有望同步削减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会上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业内称之为“一剧两星”),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政策将对卫视现有格局、演员高片酬、电视剧库存居高不下等产生直接影响。

  影响一:电视剧高库存现象得以缓解

  中实弘扬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朱梦棣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卫视对于电视剧的需求明显提升,不论是独播剧也好,两家卫视联合购买播放也好,都将有效刺激被播放电视剧数量的增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视剧产量高达到1.5万集,相较2012年的1.7万集回落2000集,这也成为自2000年以来在保持长达12年高速增长后电视剧产量首次出现下滑。尽管如此,每年能够被市场播出的电视剧只有7000集左右,超过半数的电视剧自制作完成后就被搁置。“因此,从这一角度分析,政策出台将利于解决电视剧高库存的现象。”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剧两星”政策出台也将缓解各大卫视黄金档“多台一剧”的现象。据了解,电视剧播放在“一剧四星”模式下,往往一部电视剧在同一时段同时在四家卫视上播出,不仅浪费了卫视的黄金档,还让观众审美疲劳。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616部电视剧,但这其中仅有266部是首播的新剧,比例仅占43%,连一半都不到。海润影视制作人周鹏对此表示,“一剧两星”虽然不能完全解决电视剧库存过高的问题,但也能带来积极的改变,尤其是增加了很多新剧播出的几率。DMG娱乐营销人李文涛也分析,“一剧两星”政策对于清理电视剧老的库存作用有限,但对未来的电视剧产业起到影响,用更多的,新的、好的剧去填补播出空间才合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此前也表示,如果能够改变卫视黄金时段的播出形态,就能给生产提供出口。“一剧一星”(一部电视剧只在一个卫视播)是最理想的状态。

  影响二:演员高片酬遭到大幅削减

  “一剧两星”政策也使得演员高片酬获得抑制。长久以来大牌演员一部电视剧动辄千万元的片酬成为制片方甜蜜的负担,为了通过明星效应博得高收视率,很多制片人是“边骂着演员高片酬又边追着演员送钱”。数据显示,一线演员单集片酬过50万元,有的报价已到100万元了,二线演员也要三四十万元。演员片酬往往占据整体成本一半以上。在演员片酬疯涨的背景下,电视剧成本也被不断催高,亿元成本电视剧不断诞生,例如《楚汉传奇》总投资2.4亿元、《隋唐英雄》2.5亿元、《隋唐演义》2.8亿元……此后相继开机的电视剧版《白鹿原》、《金陵十三钗》、《四十九日》等投资同样过亿元。

  朱梦棣分析,政策出台以后,一部电视剧首播权只能卖给两家卫视,电视剧的成本大幅下滑,收入被直接封顶。朱梦棣向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部电视剧以80万元/集的价格被卫视购买计算,原来“一剧四星”,一集电视剧制作方可以卖出320万元,其中70%是成本费用,30%是利润,也就是成本占224万元,利润为96万元。但“一剧两星”后,一集电视剧成本和收入直接缩水一半。

  在成本有限、利润不高的压力下,制片方就不得不大幅削减在演员片酬方面的预算。“大牌演员面临着要么接受片酬大幅下降以保证获得演出机会,要么被片酬更低的新人所替代。长此以往,大牌演员虚高的片酬泡沫会被挤压,演员片酬回归理性。”朱梦棣表示。

  “这也使得制片方可以将有限的预算投向编剧、后期制作等更需要钱的地方。这会使得电视剧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获得良性发展,编剧的收入增加,推动更好的剧本诞生,电视剧的后期制作也会更加细致精美。”朱梦棣称。

  影响三:卫视竞争更加差异化

  “一剧两星”政策也对卫视格局带来微妙影响。李文涛分析,政策将加剧卫视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处于第一集团的前十家卫视,它们对于好剧的需求也将越发急迫。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好剧的争夺不会因为“一剧两星”的政策停止,反而会越发激烈,质量过硬的影视剧对于电视台而言是刚需,毕竟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才能带来更好的广告效益。

  “政策也调整了央视和卫视之间的关系,‘一剧两星’提升了卫视购剧成本,尽管央视在电视剧方面早已不是龙头老大,但也给予它‘收复失地’的机遇。”朱梦棣表示,“一剧两星”也使得卫视开始越发重视差异化竞争,考虑打造自己的品牌。“未来电视台将会更多参与到电视剧的制作中去,从生产环节入手获得对于优质影视剧的控制权,这也是有效降低购剧成本的手段之一。”周鹏则表示,在成本的压力下,未来卫视在自制剧方面的投入将越来越多,并且尝试打造一些特色的栏目,甚至可以通过和卫视的优势节目联动,以期获得良好收益。

  对于二三线卫视而言,它们依旧处于行业弱势地位,并随着一线卫视消耗更多的优质电视剧,它们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但朱梦棣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卫视可以尝试联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几家合力能够购买到相对质量较高、能够引发关注度的电视剧。另一方面也可尝试打造自己的地方特色,做好区域市场和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徐明軒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