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信整体上市方案揭晓 市净率1.01倍

2014-04-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信集团以注资方式来港上市方案揭晓。根据4月16日收市后发布的公告,中信泰富(267.HK)将收购中信股份全部股份,即2269亿元人民币资产,相当于中信股份2013年末市净率1.01倍,交易方式是向中信集团发行价值1770亿元的股份,并通过机构投资者配股筹资,向中信集团支付499亿元现金。交易完成后,中信泰富会改名为中国中信。

  兼任集团和中信泰富主席的常振明昨日(16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以注资的方式整体上市是国企改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国企历史上第一次,对母公司和子公司都是双赢。

  谈及为什么选择注资,而非IPO的方式上市,常振明指出,中信股份旗下有很多已上市子公司,若母公司再IPO,投资者会很困惑。

  对于收购作价1.01倍市净率,有人质疑是否过高,比如占中信股份资产比例很高的中信银行现在的市净率为0.7倍,其他业务如能源、地产的市净率也低于1倍。常振明坦言,需要符合国家对于国有资产出售的定价规定,又要顾及现有股东利益:“中信这样的公司确实有它的问题,因为全世界(大型综合企业)不多,很难去比较,从而知晓它的潜在价值。”

  完成交易后,中信集团占股97%,公众持股仅3%,不符合香港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流通股不低于15%的规定,故需要配售12%的股份。就披露的方案,配股仅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不涉及小股东。常振明指,股东名单现在还无可奉告,“有国际也有国内机构投资者”,要等6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时宣布。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