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一汽和马自达探讨全面合作的可能性

2014-0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一汽马自达成立全面合资公司的传闻终于“破冰”。近日,在一汽马自达全新马6阿特兹的下线仪式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和探讨所有的合作形式,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一汽和马自达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从2003年开始,一汽和马自达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在中国生产马自达6等车型。2005年,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了销售公司,但没有整车生产资质。这10年,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10年,各个品牌在中国市场都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由于产品导入速度过于缓慢,马自达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而原本去年将推出的国产阿特兹和CX-7也一推再推,业界曾推测双方在一些核心利益上没有谈妥,影响了新车的导入。

  知情人士透露,一汽马自达确实将全面合资,未来合资公司还是放在一汽轿车的框架内,目前合资方案已经上报,正在部委走审批程序。而一贯口风严实的安铁成,当天心情大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避和“打太极”,则是最好的佐证。

  事实上,早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初,时任马自达执行董事的尾崎清就透露:“双方下一步计划在生产领域全面合资。”之后,前任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也表示:“在生产领域希望与一汽尽快合资。”

  然而,对于马自达的热情,已经有大众和丰田两个合资伙伴的一汽却一直不愿意正面回应。去年,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宣布成立,这也是马自达在中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之后,长安马自达投放了国产CX-5车型,成了销量的有力支撑。业界认为,长安马自达的合资,成了倒逼一汽马自达合资的一大因素。

  “目前,一汽马自达在中国已经销售了89.48万辆,到今年9月,我们就将迎来第100万辆的下线。”安铁成认为,阿特兹具备了目前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时尚、拒绝说教和技术创新等,应该会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同。

  当天,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宣布,阿特兹的预售价为18.98万~24.98万元。“马自达6将实现三代同堂,其中,老马6将主攻12万~14万元价格区间,用B级车的产品去抢占A级车的市场份额;睿翼主打运动型轿车风格,主打低端B级车市场,价格为15万~18万元;阿特兹则以全新的‘创驰蓝天’技术,主打高端B级车市场,价格区间在18万~24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三款车型都主打运动家轿市场,虽然在价格上有所区分,但最终还是逃不过互相抢占市场的命运。因此,对于这三款车如何定位,一汽马自达或许应该重新思考和区分。

  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关根则男告诉记者,阿特兹在海外市场上市后一直表现出色,在欧美市场的出口量提升两倍,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也比睿翼提升三倍,因此,他相信阿特兹在中国市场也会取得好的销售成绩。“现在一说到节能减排,大家想到的就是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但事实上,目前中国市场上传统动力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如何提升传统车的动力和排放,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从这个程度上说,‘创驰蓝天’对汽车制造业来说是个革命。”

  但他也承认,目前“创驰蓝天”发动机和变速箱还要依靠进口,1800兆帕的高强度钢板目前也只能依靠进口,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另外,“魂动红”由于工艺非常复杂,带来了很多技术难度,一汽马自达也历时3年,才终于解决了这些问题。“魂动红比别的颜色成本增加不少,虽然我们不会全部转嫁给消费者,但也会比别的颜色稍微贵一些。”

  据悉,目前一汽马自达的产能为20万辆,如果实施“三班倒”的话,可以达到27万辆,满足目前的销售没有问题。“我常常跟他们(关根则男和田青久)说,实现销量目标是你们的事,资源保障是我的事。”安铁成的话,再次让合资在即的一汽马自达吃了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徐明軒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