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武汉会展迈入市场化时代

2014-04-17
来源:楚天金报

   今年1月,由政府主导14年的武汉知名会展——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进行公开招标,昨日在第十五届机博会新闻通气会现场,中标的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首次与媒体见面。对于从找市长到找市场的武汉会展业,这个经历整整花费了10年时间。

  将政府主导举办了14届的机博会承办权完全交给了中标公司,武汉会展办负责人杨自立表示,这将是未来武汉会展业发展的方向。

  杨自立深有感触地说:“机博会开办,前四届由政府直接操作,第五届引入了香港公司半市场化运行。但这样的不完全市场化,导致了参展专业观众有限、展会现场成交额不高,国际化程度偏低,最近连续两届的机博会略显冷清。”

  目前,在武汉市由政府主办的展会已越来越少,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资源配置,是展会发展的一大方向。在杨自立看来,公开招标可以吸引具有强大国际背景和技术的企业加入进来,引进国际公司进驻,扩大展会国际化,同时将国际视野的新理念引入武汉,通过产业带动展览,再依靠展览促进产业,让展会变为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一部分。

  昨日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公司总经理胡忠顺。据胡忠顺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背景的合资公司,在会展业立足10多年。对于此次大手笔进驻武汉市场,胡忠顺表示,武汉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是最大的吸引力。“由政府主导的部分展会,存在图规模,图人数,在运营服务上跟不上。如今由企业主导,每一场展会都会有相关的研讨会,每一个展览都是一个招商平台,这样完全市场化导路,可以说是革命性的改观。”胡忠顺说。

  据了解,本届机博会只免费邀请专业观众和相关企业,并不针对普通市民。展会期间将设“工业自动化与传动技术展”、“工业机器人展”、“机床与金属加工展”、“五金机电与小型机械设备展”四大专业主题展,并首次设立机床品牌馆,这些都是对机博会的创新。


[责任编辑:徐瑩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