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91.9亿美元

2014-04-17
来源:中新社 丁栋

  中国研究机构17日在北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出口文化产品总额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网络游戏产品海外发展势头良好,视听媒介和印刷品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日益下降。

  由湖北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贸易额逐年攀升,年均增幅达17.2%,文化产品出口除总量保持增势以外,产品结构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报告称,从出口产品的构成比例看,视听媒介和印刷品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日益下降,分别由2010年的31%和15%下降至2013年上半年的9%和14%,相比之下,视觉艺术品“异军突起”,比重由45%升至68%,占据中国出口文化产品的半壁江山。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游戏产品海外发展势头良好,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动漫产品出口达7.14亿元人民币,34家企业的131款原创网络游戏出口海外,实现收入3.6亿美元。2012年,40家中国企业的177款网游产品出口海外,实现收益5.7亿元,同比增长57.5%。

  “尽管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在过去三年发展较快,但出口规模仍然偏小,仍然存在较大的文化贸易逆差,”报告指出,从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来看,高新技术、数字内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文化产业是发展趋势,而中国目前的文化产品结构相对传统、单一,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高利润和高附加值的原创文化产品,在全球文化市场中中国所占比重仅为4%,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

[责任编辑:徐明軒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