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商务部:一季度进出口实际表现好於数据本身

2014-04-17
来源:中新社

  针对一季度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双双下降局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北京表示,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实际表现好於数据本身。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5.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顺差1028亿元,收窄60.9%。

  沈丹阳指出,2013年同期部分地区对香港的异常贸易导致基数抬高,是一季度进出口双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新兴经济体一季度疲弱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进出口增长。

  2013年一季度,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同比激增71.2%,远高於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夥伴的双边贸易表现。随後海关表示,对港贸易的超常增长表明存在套利贸易情况。

  沈丹阳指出,如果剔除2013年同期对港贸易异常高基数的因素,按美元计,一季度中国出口和进口实际增长4.6%和9.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曾表示,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实际表现应当好於数据本身反映的结果。

  “我赞同这个观点。”沈丹阳强调,一季度全国近一半的省份进出口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同期对欧盟、对东盟、对日本、对韩国、对巴西等重要市场的出口增幅都超过了5%;多种大宗出口商品出口增幅都超过10%。

  沈丹阳表示,虽然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趋弱,但有利於外贸稳定发展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中国对全年外贸实现预期的目标仍然充满信心。“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具备坚实基础,祗要政策措施得力,实现平稳发展是有条件、有可能的。”

  沈丹阳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针对外贸稳增长措施进行调研,就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调整工作广泛徵求意见,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