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会展中心面积小 明年挥别医博会

2014-04-17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梁丽) 第7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简称“医博会”)今天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15万医疗业界翘楚共聚鹏城,展示医疗科技领域最新成果,发布约600项新品。这是医博会自2001年首度登陆深圳以来第7次光临。但是这一医疗界的盛事明年却要离开深圳,移师上海了。究其原因,是深圳会展中心的展览面积不够大。业内人士称,深圳扩建大型展场迫在眉睫。

  1

  本届医博会设6000多个展位

  据介绍,本届展会以“创新科技 智领医疗”为主题,作为医疗行业的知名医疗设备采购平台,展会将展出40多个大类、上万个产品类别的医疗设备。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参展企业将展示医疗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展位超过6000个,展出面积达13万平方米。众多参展商还将在展会期间发布新品。据主办方统计,共有约600余项最新医疗技术或产品在本届展会上发布。

  展会同期,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和第六届中国医学影像学科融合高峰论坛两大高端学术活动,还将举办围绕医疗领域创新技术和产品展开的60多场高水平专题论坛和学术会议。

  2

  “不是医博会抛弃深圳,而是深圳没有把他们留下来”

  “3年前,我呼吁深圳的展馆已经饱和了,希望政府关心深圳的会展业。现在的展览面积已经承载不了医疗器械展。他们一直在等待深圳有新的展馆,但等了3年没有看到新展馆的任何动静,所以下一届的医博会将移师上海。”曾经在会展行业工作近20年的市经贸信息委会展办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不是医博会抛弃了深圳,而是深圳没有把他们留下来。没有好的梧桐树,活生生地就把凤凰放跑了。”

  据了解,目前深圳会展中心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深圳会展中心一楼9个展厅的室内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

  为什么医博会的展出面积超过容纳面积?医博会组委会负责人李超介绍,13万平方米是将深圳会展中心能用的面积都用上了,一楼室内不够就摆到二楼,5、6号馆的二层平台和9、10号馆的室外都有展厅搭建,就连广场中央的空地都搭建了展台。

  “就算这样都不够用。今年有许多参展商要来深圳参展都已经没有展位了,这其中还包括许多国际企业要来深圳,都没有展位给对方。”李超介绍,有几百家企业想进医博会,但会展中心的容纳面积不够使得企业无法进场。他透露,下一届医博会将搬至上海大虹桥展馆,展馆面积约50万平方米,是深圳会展中心的5倍。

  3

  深圳会展业有较强的区位优势

  市经贸信息委会展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会展业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它能体现城市的很多东西,也能给城市带来很多好处。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会展业对产业发展的巨大带动效应。“我认为展会才是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一般市民都能感受得到,每当大型展会开展时,罗湖、福田、南山等区的酒店就一房难求。小到花店、零食店等店铺,大到旅游、酒店、餐饮、运输、物流、广告、零售等服务产业,在会展经济的带动下都产生了无限商机。这就是深圳会展业对产业发展起到的1:9的带动效应。”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大展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武汉、成都、安徽、天津、贵州等城市也都在新建中大型展馆。”该负责人说,目前,北、上、广的展览馆群总面积分别排全国前三,深圳位列全国第四。深圳是会展业的宝地,从政府支持政策到气候、城市环境都不错,并且离港澳台也比较近,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的会展面积有50~60万平方米,上海约50万平方米。目前,天津60万平方米、武汉50万平方米,成都4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博览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贵州也有约20万平方米的会展面积。

  4

  原航站楼或改建会展场馆

  “深圳是最早提出品牌展会保护的城市,会展业发展软环境非常良好,但有场馆面积的硬伤,未来与国内其他城市在争夺会展项目上,竞争将更激烈。”上述负责人指出,由于面积限制,一些专业展览都因没有排期而无法开展,一些发展壮大的展会如高交会、文博会、安博会、礼品展、家具展等也因展位不够而发展受限。“如果不再扩建场馆,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大型展会搬往别处。”

  “深圳新建会展场馆面积应以20万平方米起步,而这也只是中大型规模。”该负责人建议,深圳会展新场馆最好能新建,才能符合一些专业展会对展馆的要求。据了解,目前有可能将深圳机场附近的两个航站楼留给会展业当新场馆。据透露,由于耗费资金将较为巨大,建设时间也会比较长,因此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如果深圳建成了新的大型场馆,医博会是否会回到深圳?李超表示,主办方并不是与深圳脱离关系了,还会继续拓展合作,医博会将密切关注深圳新展馆的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