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因噎廢食不可取 盛事基金不可廢

2014-04-18
来源:香港商報 殷翔

  審計署披露盛事基金所資助項目中,存在誇大就業職位數目、財務管理混亂等弊端。報告引起各界關注,濫用公帑甚至涉貪指責紛至沓來,要求取消盛事基金的呼聲甚囂塵上。實際相關指責并不公平。盛事基金審批嚴苛,所資助資金亦以運營經費的一半為上限。全賴各界熱心人士和大量義工出錢出力積極參與,此項打造香港旅游品牌,提升本港旅游業地位的重要事業,才得以持續。因運行中有欠完善就大肆攻擊,難免令有心人士心灰意冷。因應報告積極完善基金的管理、監督機制很有必要,然而絕不可因噎廢食,中止打造本港名片的大業。反而應該加強對盛事基金的支持,共襄盛舉。

  公眾熱點聚焦在盛事基金資助的「香港龍獅節」,主辦方起初承諾創造至少3000個有薪表演者職位,但當日只有約1800名表演者,至少逾400人為幼稚園及小學生。審計署報告的此項揭露實屬吹毛求疵。首先基金資助的150萬元規定只用於宣傳用途,表演者薪酬由民間贊助者等承擔,不存在濫用公帑的情况。龍獅節籌委會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在舉辦活動時計算就業機會有困難。在活動嚴重虧損的情况下縮減人手,情有可原。而且收取車馬費的表演者算不算有薪職位,見仁見智。

  再則舉辦旅游盛事的目的,是打造本港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業形象,怎能以能提供多少臨時性工作機會來評估效果?猶如衡量農田價值不以糧食產量為標準,卻去計算田中有多少青蛙般,風馬牛不相及。目前本港人手緊缺,基本保持全民就業,能提供多少臨時性職位更加無足輕重。該會副召集人兼夏國璋龍獅團主席夏德健也稱,審計署的指控對龍獅界不公平。龍獅節每次籌備花費逾200 萬元,盛事基金的資助遠不足以應付,何來利益輸送之說?

  旅游及相關行業,如零售、餐飲、酒店等,是本港重要經濟支柱。尤其對滿足廣大基層市民就業需求,舉足輕重。本港獲益於內地自由行,相關行業處於供不應求的情况,也因此導致本港旅業服務質量下降,旅業項目單一等弊端。長此以往,傾斜政策帶來的優勢,很可能因周邊地區的陸續開放而喪失。提升旅業品種和改善服務質量,旅業發展才具有可持續性,有助保持旅游中心的優勢地位。盛事基金助益推廣本港傳統民俗盛事,及為引入國際旅游盛事提供誘因,正是提升本港旅業吸引力、拓寬旅游項目,令旅業可持續發展的正舉,不可或缺。

  盛事基金的資助不僅不存在濫用的情况,甚至有過苛之嫌。基金明確規定只資助非牟利機構主辦的指定領域公共活動,每項申請均經繁瑣周密的審批步驟,評委會有權指定資助金額用途,且須提交專業周詳的財務報告。活動若盈利,主辦方還須按比例歸還資助金額。實際在前年5月至上月,盛事基金項目申請被拒的比率偏高,比率達69%。

  基金運作僅數年,難免存在一些監管漏洞,項目效果也暫難顯現。各界宜注目旅業的長遠利益。督促基金完善檢討機制之餘,也應加大對基金的支持,引入更多更大的盛事,致力將本港打造為盛事之都。

  香港商報評論員殷翔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