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唱空中國者應聽聽羅奇怎麼說

2014-04-18
来源:香港商报 曉辰

  曉辰

  前天,中國官方發布一季度經濟數據,GDP增速為7.4%,低於前一個季度的7.7%,但這一數據超出了大部分市場人士的預估,而且具有質量增、就業穩、收入升等亮點。中國經濟今年平穩開局且總體良好已屬難能可貴,但總有些人一如既往地看衰中國、唱空中國,華爾街著名做空投資人吉姆.查諾斯即是如此。其實,最近幾年來唱空中國者最後總難逃屢屢落空的命運——在此,同樣為投資巨頭的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董事長、現供職於耶魯大學的史蒂芬.羅奇所說似乎更有說服力:不應過度看空中國。

  唱空中國幾成時尚

  昨早,兩大美國投資巨頭、中國經濟權威專家羅奇和查諾斯就中國經濟前景有一場爭論。羅奇接受美媒採訪時稱,查諾斯不應過度看空中國。之後,查諾斯通過電子郵件作出回應,就中國如何描述其GDP數據的方法提出質疑:第一季度中國GDP的環比增長速度1.4%,環比年化增長率為5.7%,(與7.5%)差別很大。而且,其他國家都使用環比數據來描述GDP增長率。

  近幾年來,像查諾斯這樣看空中國的海外人士大有人在,一時幾乎成為「時尚」,海外投行有之,投資人士有之,政府人員亦有之。就在中國官方公布一季度經濟數據的當日,路透即發布了最新調查,結論差不多還是看空——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有望穩定增長,但中國重新平衡經濟結構的努力令經濟快速放緩或將損及這一進程。路透稱,大多數經濟分析師和策略師認為,中國經濟大幅放緩是全球前景的最大風險,「當前中國成長風險看來比去年嚴重!」

  事實上,這些分析師最擔心的並非中國經濟榮景,他們最關注的是中國經濟一旦大幅放緩,可能會推低大宗商品價格,進而打壓歐元區、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低通脹情況,並最終殃及他們手中的有形與無形資產。

  中國問題常被放大

  不可否認,中國經濟確實存在不少隱憂,如地方政府債務、影子銀行、房地產泡沫、環境污染等等,有的問題還相當嚴重。但是,將中國的問題無限擴大,偏狹地看衰或唱空中國,則難免有嘩眾取寵之嫌,有的則顯示出固有的政治思維或學識偏見。

  唱空中國者,常以兩幅「畫像」出現:一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一曰「嘩眾取寵謀求私利」。前者只看到中國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低估了中國應對難題渡過難關渡能力。而且,海外投行與分析人士真正了解中國現實的並不多,他們多以西方流行的觀點與做法觀察中國,最新的例子就是查諾斯先生。後者則不排除某些人、某些機構,因其特定的私利與商業化動機加大了其唱空中國的聲音,因為利益不僅可以語不驚人死不休,還可以炒作話題保持熱點不退燒。

  觀察中國須有新視角

  從近年中國經濟表現來看,「唱空中國」屢屢落空,估計這一次也不會另外。單從一季度經濟數據而言,中國GDP增速7.4%已勝預期,即使是7%在世界大國中依然是首屈一指,況且,這樣的成績還是中國政府主動調控下取得的。由此可見,「克強出招胸有成竹」,中國政府對經濟進入轉型新階段是有預見、能掌控的。

  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做客中國政府網,呼籲人們要以新思維、新視角判斷中國經濟新變化。他直言不諱地說,判斷中國經濟的短期波動,要在中國經濟進入新階段的背景下來進行。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從兩位數高增長進入到中高速增長實際上是經濟發展從擴張期進入轉型期的共有規律。同時,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結構也出現了新變化,突出現象就是企業分化和行業分化。盛來運指,這種分化是正常現象,也必然導致經濟回調。中國政府倡導的「讓經濟增速保持在一個合理區間」,則有利於企業調結構、轉方式。故而,經濟增速回落的同時,經濟結構也在優化,在向好的方向轉化。

  盛來運指,用新思維、新視角來看待中國經濟變革和出現的新變化,能更好地理解政策、把握政策的方向。因為認識到新階段以後,就可以幫助撥開很多方面的迷霧以及誤區——既看到樹木,又看到森林,有利於穩定預期,有利於增強改革信心,有利於增強調結構、轉方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不應過分看空中國

  確實,現在到了轉換視角看中國的時段了。而且,中國也歡迎海內外機構、學者對中國經濟做出中肯的判斷。但是,假如依然固我,用老舊的眼光、偏狹的角度看待,中國經濟就像過往幾年一樣「危機四伏」。

  可是,查諾斯們的唱空注定要落空。對中國十分了解的羅奇就說:「吉姆(查諾斯)錯了,他並未完全理解中國政府提供的數據。」羅奇深知,中國政府認識到,中國經濟存在很多波動性,因此更希望關注同比增長數據。這一次,羅奇還以上海的浦東新區為例,該區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還是鄉村,但現在已聚集大量人口;進而指出,查諾斯不應過度擴大中國「鬼城」問題,原因就在於鄉村居民向城市移民之前必先蓋好基礎設施。

  剛剛訪華回到美國的羅奇還問了查諾斯一個問題:「吉姆,上一次到中國是在什麼時候?」查諾斯承認,他並未到過中國。

  能夠成為一名中國經濟權威專家,沒有到過中國一次的查諾斯已經很不容易。但是,在下次再對中國經濟下結論之時,查諾斯還是應該來中國一次的,這似乎要比成為中國經濟權威專家要容易得多。

  查諾斯先生,中國歡迎你做客。

  人物簡介

  史蒂芬.羅奇

  華爾街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在全球擁有最多讀者,並以對全球經濟複蘇的悲觀態度而聞名。

  1982年,羅奇加盟摩根士丹利,20多年來致力於全球化、公司重組、生產力以及信息技術的宏觀回報等課題的研究。其著作被金融報刊和其他傳媒廣為引用,他曾領導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隊伍,遍布紐約、倫敦、法蘭克福、巴黎、東京及香港等地。

  與羅奇對世界經濟一向悲觀不同的是,他對中國經濟一直抱着樂觀態度。自1997年以來,羅奇已30多次來華,並決心揭開西方人沒有看到的中國經濟之謎。他對近年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所遇到的風險危機做了多方面研究分析、評估和預測。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