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时隔一年多吸收外资为何再现负增长?

2014-04-1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3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同比下降1.47%,与1至2月10.44%的增幅相比,大幅回落11.91个百分点。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2012年至去年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曾一度出现负增长。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下,自去年2月份起,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已连续13个月保持正增长,但3月份这一数据为何再次由正转负呢?

  “3月份吸收外资金额下降,纯属偶然。有时有些大项目的资金变动会使得单月的数据受到影响,这是正常的。”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指出,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的变化,以及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比如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会使得个别月份吸收外资出现一些小幅波动。

  联合国贸发会议等权威机构开展的投资前景预测显示,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在全球排名第二,并已连续21年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完善投资便利化措施,切实改善投资软硬件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美国商会近期发布的2014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超过70%的受访企业表示去年收入有所增长或显著增长。在华美国企业继续对中国商务环境保持乐观态度。

  报告显示,对于中国改革前景的高度期待,使得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新举措受到在华美企的高度关注并大多持谨慎乐观态度,35%的受访者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会带来正面影响,44%认为双边投资协定会有积极作用。

  随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空间不断拓展,我国吸引外资以制造业为主的格局已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日益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热点。外资逐渐渗透到中国金融、医疗、科研等服务领域,拓展了新的盈利空间。

  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一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13%。而同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则出现一成以上的降幅,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也降为三成多。

  李健表示,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的提升是我国外资结构优化、利用外资水平提高的标志,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未来,随着我国服务业继续扩大开放,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将会继续攀升。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放宽投资准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商务部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商务部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修订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暂行管理办法,扩大营业性养老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电视购物等无店铺销售业务的开放,积极推动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进一步研究文化领域扩大开放。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房地产行业备案程序,做好动态监管和分析。

  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当前吸收外资的区域结构也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加快。

  商务部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0.11%,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51%,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1.42%。

  “3月份吸收外资数据虽然出现了波动,但不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沈丹阳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