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环球时报:中纪委调查宋林传递强烈信息

2014-04-18
来源:环球时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晚间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15日二度实名举报宋林过去仅2天,离宋林宣称自己“清白”过去仅1天多,事情就有了决定性转折,如此“秒决”般的速度给公众留下极深刻印象。

  一名对纪检监察工作比较了解的学者对本报分析说,人们看到的只是中纪委对王文志二次举报的快速反应,但他认为针对宋林的一些前期调查早在王去年7月第一次举报之后,很可能就已在进行了。

  中纪委在王文志二次举报后迅速宣布宋林正接受调查的消息,向社会释放了十分强烈的信号:无论是谁犯了严重贪腐,不管揭发的途径是什么,只要被查实,对他的处理就会毫不犹豫进入程序。“零容忍”决不是一句空话和戏言,而且它不附带任何条件和顾忌。

  纪检监察机构是反腐败的核心力量,它同民间发现及举报贪腐的所有渠道都坚决合作,不带偏见,这是宋林昨天落马传递出来的另一重要信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打击网络谣言,一些人担心这会伤及网络反腐,但宋林案显示,中央对于网络举报和曝光出来的腐败信息继续保持了高度重视,互联网仍是民众参与反腐败的有效途径。

  从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获成功,到这次王文志将宋林推下马,两名记者似在闯出媒体人开展舆论监督的新形式。不能说这种形式已经成型,它还有着一些不确定的附带效应。反腐败正走在制度化的途中,记者网上实名举报贪腐的价值目前仍处在一事一议的状态,它们的正能量需要每一名这样做的媒体人帮着扩大、积累。

  陈永洲对中联重科进行媒体爆料和实名举报,最后以诽谤罪陷入囹圄,这是一个相反的例子。记者实名举报贪腐的威望在经历从成功推倒贪官到自陷丑闻的复杂洗礼,最新的事实是,王文志为记者的这项声誉新添了一分。

  一名记者甚至不用借助自己所在的媒体平台,通过互联网就能将位高权重的贪官拉下马,这对贪腐的震慑是其他反腐途径很难取代的。这是一种非对称的监督,会陡增贪官的危机感,使他们有防不胜防、随时可能东窗事发的恐惧。

  反腐败行动的之深之广之坚决,已经突破中国社会近代以来的全部记忆,它的强度在世界上也已堪称首屈一指。中国建立现代治理体系的希望由此出现一个重要突破口,尽管它的前方仍有着巨量工作有待完成。让我们支持这个突破口的强力开辟,珍惜这个事关国家前途的重要机会。中国今天所做的事情必将载入青史。

[责任编辑:朱劍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