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纪委反四风地图 警示了谁

2014-04-18
来源:蜀南在线

  4月14日,中央纪委网站“曝光台”再次通报220个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央纪委发布“曝光”案例的频率,由过去的一月一报,变成了一周一报。(4月17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然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屡屡犯错。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不仅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却公然无视党纪法规,滥用职权、公款私用、甚至不务正业,这都是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一种亵渎,同时也损害了领导干部在党和人民心中的形象。

  此次,中纪委亮出的“反四风地图”中,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占到了78%,而在全国的1000多个违纪案例中,涉及公款的违纪案例就有近400个,占比达37.3%,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公款旅游,达23.2%。这些数据不仅让人震惊和愤慨,也看出了一些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中存在的以新的形式来整治旧的形式主义,更是折射出相关监管部门工作的缺位和严重不力。当然,从这些落马的官员中,不论是大到省级领导干部,还是小到基层一般科级、村居干部等等,只要是违法违纪的官员都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惩!

  毫无疑问,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及反“四风”行动开展以来,纪检部门动作频频,不论是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到惩治“月饼盒里的腐败”,再到严禁“贺卡上的腐败”等,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表明了中央反“四风”、惩治腐败之决心,更是彰显出肃风正纪的强大社会正能量。此次,中央纪委发布“曝光”案例的频率,由过去的一月一报,变成了一周一报,这无疑是对在警示党员干部的一种震慑和警示,同时也是在向民众传递党中央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工作决心,向民众表明了“执政党有能力惩治腐败”的自信,更是传递出一个肃风正纪的清晰信号:此次惩治“四风”绝不是一阵风,而是要从根源上铲除干部不正之风的毒瘤。

  当然,惩治腐败反“四风”永远没有休止符。唯有以持之以恒的惩治腐败决心长吹、常吹,才能彻底清除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而作为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坚决从自己做起,敢于向自己亮剑,切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作好模范表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铁心硬手的举措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惩治一切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才能使反“四风”工作达到“短期见效果、长期防反弹”的实效,才能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建设目标。

  唐亦瑭

[责任编辑:朱劍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