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西部资源定增募资打造新能源车全产业链

2014-04-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9月,西部资源(600139,收盘价8.15元)停牌筹划一家锂电池企业股权,但是由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未能成行,直接导致其股价遭受重挫。

  而在这一次,西部资源没有重演曾经的悲剧,在停牌近三个月后,公司披露了涉及36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目标正是目前市场炙手可热的题材——新能源汽车。

  大股东认购80%定增股份

  西部资源今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计划以6.89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18亿元,扣除发行及相关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收购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收购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59%股权、收购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57.55%股权、收购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35%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西部资源已经公布了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但是详细收购价格并未披露。西部资源公告中解释称,根据国有产权转让的相关规定,标的公司恒通客车和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需履行国有产权挂牌交易手续。截至本预案公告日,上述股权挂牌转让交易尚未完成,具体收购价款需根据实际竞买结果最终确定。而在募集资金到位前,西部资源计划根据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大多数案例不同的是,在这份增发预案曝光之时,认购方就已经“到位”。在此次增发不超过5.25亿股中,西部资源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就承诺认购其中的80%,剩余的20%则由园艺投资、海莲投资及阳红彬购买。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中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打造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

  西部资源增发方案公布后,立刻引来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原因就在于此次的收购标的恒通客车。该公司在业内颇为知名,其前身重庆市客车总厂成立于1939年,经过70多年专业客车生产和研发,目前研发生产了5~13米燃气(CNG/LNG)、燃油(柴油/汽油)公交、公路客车等10个系列共约100个国家公告产品,具有较强的综合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

  另一标的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及其动力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已经累计交付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及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1061台/套,累计运行里程超过7500万公里,运行情况良好。恒通电动同时开发/掌握了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云智慧远程监控技术等核心技术。

  此外,西部资源此次计划收购80%股权的五洲龙汽车,截至目前为深圳市累计提供了近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最近三年“五洲龙”客车累计生产各类客车和专用车辆超过3400辆,在昆明、南昌、海口等地开展了批量示范运营,产品销往美国、菲律宾等国家。

  西部资源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实施完毕之后,公司将实现锂矿石开采、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客户融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构建新能源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