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新希望去年利增11.22% 饲料主业承压依旧

2014-04-18
来源:

  昨晚,新希望(12.72, -0.07, -0.55%)(00876.SZ)公布了2013年年报,这也是新的权力架构下公司交出的首份成绩单。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同比下滑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2%;实现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11.22%。拟采取每10股派现2.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

  下半年业绩回暖

  新希望2013年上半年由于受到H7N9禽流感等影响,公司“全产业链”环节中的饲料、畜禽养殖以及屠宰及肉制品业务营收均出现到不同程度下滑。据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1亿元,同比下滑13.82%;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仅8.49亿元,同比下滑14.86%。

  去年5月刘永好正式退位后,公司内部新管理团队便开始的一系列革新与转型。是否真的深刻且有效或许还难下判断,但从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

  2013年财报显示,公司农牧主业贡献营收679.4亿元,同比上升5.8%。其中养殖业务实现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5.59%;饲料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61亿元,同比下滑4.76%;屠宰及肉制品实现营收200亿元,同比下滑8.28%,三项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提高。而公司上半年养殖业务营收同比上升6.99%,饲料、屠宰及肉制品业务同比下滑12.93%与19.44%。

  卓创资讯饲料分析师王衍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禽流感的爆发对于2013年禽类饲料产销是致命打击,直到去年第三季度末期禽类饲料市场才稍有好转,四季度禽类养殖开始恢复,补栏有所增加,禽饲料产量才企稳回升。

  对于公司业绩下半年的回暖,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新希望成功最重要的核心是直接服务到农户的营销模式。“没有太多的中间环节能够大量节省成本费用,并且使得终端客户对于公司有较强的依赖性。”这也是在受到“药鸡门”,禽流感等冲击后,公司能够迅速恢复的重要原因。

  主业承压依旧

  占总营收66.4%的饲料业务依旧是新希望的重要利润来源,只是表现尚不理想。新希望方面表示,2013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23%,主要是饲料企业、屠宰及肉制品的收入下降导致。而饲料业务板块,2013年销售量1539.48万吨,同比下滑8.68%;库存达到18.92万吨,同比增加13.84%,销售表现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饲料行业有众多企业涌现,竞争十分激烈。王衍美告诉记者:“仅山东潍坊一地就约有1000多家不同规模的饲料企业。”新希望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已开始谋求产品结构转型。王衍美向记者透露:“饲料的毛利各家企业来看都相差无几,在饲料品种中,猪料的利润普遍高于禽料。以禽料生产为主的新希望目前正在不断提升猪料占比的产品销售结构,对于增加其利润会有积极影响。”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毛利润40.1亿元,同比增幅4.47%,其中饲料毛利润同比增加1.02亿元。

  除饲料主业压力外,畜禽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能否改善对于新希望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刘晴晴向记者透露,除禽流感阴霾影响外,祖代种鸡引种量供大于求的深层原因也制约着市场价格的涨幅空间。“从当前的终端消费市场看来,也还没有明显的利好因素推动市场需求的上升。”

  公司方面表示,由于种苗价格持续低迷,消费终端不景气,畜禽养殖业务、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务均已出现连续2年亏损,去年仅实现减亏。各项业务表现尚未达到预期,但公司一系列产业转型、对外扩张的计划又在不断落实,短期内业绩压力与资金压力恐怕都不小。

  不过,对于新希望未来的发展,一长期关注该公司的证券分析师依旧看好,他告诉记者,行业环境制约对于新希望而言无疑是最大的问题,但在去年更换管理层前,公司内部其实还受限于管理制度的不明晰。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已经开始注重对效率和管理上的改善,并且开始发力下游乳业、食品板块。持有的民生银行(7.75, -0.05, -0.64%)4.7%股份带来的分红收益也能对公司的资金流有所保障。“总的来说,公司业绩压力不小,但已经在积极转型,相比去年而言,成效应该会在2014年有更好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