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7.1%

2014-04-18
来源: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7.1%  民间投资增势迅猛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8日公布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北京市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开局平稳、稳中向好。

  她分析,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速为7.1%,比上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但与2012年同期相比,则提高0.1个百分点。

  夏沁芳说,一季度,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4%,这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涨幅,说明形势稳定;一季度,北京市城镇失业登记率为1.3%,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06个百分点,显示北京目前就业形势较好。

  “综合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这三个指标,一季度北京市经济开局比较平稳”,夏沁芳指出,北京经济运行还稳中向好。

  她表示,一季度,北京市财政收入增速达到11.7%,快於GDP的增速。此外,一季度,三产业用电量下降2.6%;法人单位的从业人员增速预计低於3%,“实现了用比较少的能源消耗和要素投入支撑了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

  发布会上,夏沁芳还谈到,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增速低於上年全年3.3个百分点,比今年1至2月放缓2.5个百分点。

  然而,一季度北京市完成民间投资386.4亿元,同比增长35.5%,快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个百分点。尤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2.2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4.8亿元,增长2.1倍。

  夏沁芳称,以往民间投资大多聚集在房地产领域,如今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成为民间投资青睐的领域,这种变化有利於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3%和1.4%。

  夏沁芳指出,北京工业生产者价格已连续23个月下降,虽然降幅收窄,但工业重点行业正面临调整,再加之北京正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後期北京工业不会像以往保持较快增长。(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