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滬港通有助擴港人幣資金池

2014-04-18
来源:香港商報

  提高港競爭力 滬港通有助擴港人幣資金池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德芬報道:就市場普遍冀放寬「滬港通」的額度限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表示,「滬港通」的額度限制參考過往數據,有關金額對市場影響溫和,基於兩地金融安全考慮,「互聯互通」限額短時間內不能隨便變動,未來視乎市况以循序漸進形式調整,但希望不要重演2007年「港股直通車」的亢奮情緒。

  陳家強昨在一午餐研討會上指出,現時「滬港通」仍有很多細節要商討,須待兩地監管機構達成共識,包括如何處理跨境內幕交易,以及券商亦要研究將電腦設備升級,相信有足夠時間作準備。

  現有版本較易做到封鎖管理

  他認為,監管機構不能「閉門造車」,而機制原先有數個版本,但現有版本較易做到封鎖管理。他又指,考慮到為免市場重現07年時的亢奮情緒,「滬港通」暫定6個月后推行,相信有足夠時間推出。

  他又指,不少人擔憂隨着人民幣國際化,本港金融市場地位不保。但他指,本港不能故步自封,內地期望透過開放的形式來改革,本港可配合內地資本帳及金融業開放去拓展業務。同時,本港要接受人民幣全面開放的預期,提升整體競爭力,才能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家強認為,本港與內地金融發展是雙向及互惠互利關系,上海國際化或影響香港部分行業競爭力,但相信競爭與機遇相輔相成。

  另一邊廂,市場普遍對「滬港通」的推行持正面看法。中銀香港(2388)昨發表對「滬港通」計劃的報告,認為現時推出相關計劃已難以重現07年「港股直通車」時的效應,但長遠可擴大內地資本市場開放,以及加強兩地資金交流與金融合作,以鞏固本港與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等。

  報告指,「滬港通」計劃的內容明顯對A股影響更大,因涉及的股票數目更大以及涉資較多,并對內地投資者實行不低於50萬的帳戶餘額限制,可排除「炒短、炒新」的中小股投資者,減低散戶的投資風險。

  深港合作可期

  報告指,在風險管理方面,兩地雙方已作出多層的保障,包括以交易所進行交易,可防範洗黑錢、熱錢活動等。報告相信,「滬港通」計劃對市場短期影響有限,但會令成交提升、以及AH股價差套利活動活躍等,可推動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及改革,認為深港合作可期。

  此外,滙豐銀行表示,自公布「滬港通」后,投資者對券商股及交易所股的股票挂鈎票據(ELN)需求增加。滙豐表示,進入在岸市場的流動性進一步增強,將加快衍生及結構性產品的發展。

  星展香港則指,「滬港通」下,投資者更易投資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人民幣結構性產品,如股票挂鈎存款及票據的需求會隨之上升。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