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东保护知识产权 与港澳合作紧密

2014-04-18
来源:

  广东出重拳保护知识产权 与港澳合作日趋紧密

  中新社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18日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多部门在2013年出重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并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全年共查获涉港澳侵权货物41.6万件。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广东行政执法部门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约4.15万件,案值近17.7亿元(人民币,下同);广东警方共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3317宗,捣毁制假窝点2532个,涉案价值约123.4亿元;广东检方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19件1861人,广东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逾2.4万件、审结率99.9%;一审刑事案件1728件2687人。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介绍说,2013年,广东省内海关与香港海关联合开展打击邮递快件渠道侵权专项合作,与澳门海关开展打击水客携带侵权货物进出境联合执法行动,全年共查获涉港澳侵权货物41.6万件。在2013年3至4月,举行中美海关打击输美假冒电子产品联合执法行动,查获涉美和涉港侵权货物3万馀件和19.2万馀件。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法规处副处长刘阳称,近年来,广东海关在知识产权方面一直跟香港海关保持密切合作,并逐步加强与香港方面的情报交换和信息交流,通过风险互控查获的侵权货物目前已经超过了60%。此外,针对一些特定时期、重点口岸、重点货物等,和香港海关在同一时间段进行双边联合执法。

  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3年发布的相关报告,广东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和专利综合实力指数均居全国首位。其中,有效发明专利量逾9.5万件,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1.15万件,占全国总量55.1%,连续12年位居全国首位;有效注?商标总量逾112.6万件,连续19年居全国首位。(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