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3

吴宇森:要用西方技巧注入中国精神

2014-04-18
来源: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曾鼐)吴宇森、陆川、宁浩及多位“天坛奖”国际评委17日晚在京热议电影文化。吴宇森称,“中国电影走出去”需加强包装技巧和文化宣传,“要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中国精神”。

  “天坛奖”是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奖,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等10个奖项;7名评委中,主席由国际着名导演吴宇森担任,其馀为中国青年导演陆川、内地新锐导演宁浩,欧洲着名制片人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意大利着名女演员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及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

  吴宇森对本届“天坛奖”入围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每个片子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他解释,并无强制性的评判标准,“每个评委根据自身专业标准选择”。他笑称,若意见不统一,将选择投票方式,“不会一人说了算”。

  作为成长在香港、对华人社会影响深远的着名电影人,吴宇森17日晚畅谈“中国电影走出去”,称中国电影技术制作不输好莱坞,但需探索国际化表达方式,要加强“包装技巧”和“文化宣传”等。

  吴宇森强调,要“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中国精神”。他说,如历史性等题材局限性很强,祗适合中国本土受众,需探索包装技巧让不同文化的人欣赏,“中国缺乏推销的力量,首先应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再推广电影”。

  该话题也引发宁浩的共 ,他曾凭《疯狂的石头》创造了小成本电影的票房奇迹。宁浩说,中国可能需要一段漫长的积累文化自信的过程,“先要独善其身”,宁浩坦言,“目前中国电影在国际竞争中没有什么优势”。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的陆川,呼吁“给年轻导演更多自由创作的空间”。陆川说,如今中国电影评价标准过於单一,“祗有票房”,希望电影评价标准多元化。

  凭藉《三傻大闹宝莱坞》名震全球的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认为,语言障碍是中国电影在国际竞争中处劣势的主要原因,呼吁中国多借鉴宝莱坞的市场营销技巧。

  来自法国、西班牙等多位影人则纷纷表示对“中国电影市场信心满满”。

  曾执掌《蝴蝶》等影片的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说,中国电影越来越让人印象深刻,“未来3—5年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这是所有人的期待”。西班牙制片人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导演制作关於中国的电影,不少西方电影加入“中国话对白”。曾出演《邮差》、《毕业生》等作品的意大利演员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称,自己越来越爱中国电影,“希望两国能有更多合作”。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至23日在京举行。入围本届“天坛奖”主竞赛单元角逐的共15部影片,包括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陈可辛的《中国合夥人》两部华语片,以及来自法国、新加坡、韩国等海外导演的多部新作。(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