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马尔克斯病故引世界唏嘘 对中国文学“意义重大”

2014-04-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去世,享年87岁。消息公布后,整个西语世界和世界文坛都为这一伟大作家的离世扼腕叹息。墨西哥《宇宙报》报道,按照马尔克斯家属的要求,其遗体将会被火化,墨西哥城也将在下周一下午举办活动,对马尔克斯进行哀悼和纪念。

  马尔克斯1927年3月出生在哥伦比亚,年轻时曾当过几年记者,1961年移居墨西哥并继续从事与文学、电影和新闻报道相关的工作。1967年,其最为著名的作品《百年孤独》出版,享誉世界文坛,1982年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晚年他在墨西哥城的居所中度过,自从1999年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之后,他已经逐渐减少了文学创作。不久前,马尔克斯曾因肺炎住院,后来虽然出院,但是其健康状况很糟,结果仅仅数天后马尔克斯便离世,目前官方仍未公布其具体去世原因。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表示,马尔克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哥伦比亚人,他的离世将带来“千年的孤独和悲伤”,同时他也宣布哥伦比亚将实行为期三天的国家哀悼,国家机构均降半旗,以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墨西哥总统佩尼亚称,马尔克斯是当今最伟大作家之一,他将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带向了整个世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马尔克斯是他从年轻时起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称,马尔克斯是20世纪最伟大作家之一,他在中国也具有广泛的读者群体。

  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以及拉美“文学爆炸”的先驱,其代表作《百年孤独》被誉为自《堂吉诃德》以来最伟大的西语文学作品,被翻译为40多种语言。马尔克斯的一生也充满传奇色彩,除了作家,他还当过记者以及电影工作者。马尔克斯曾担任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记者,左翼色彩明显,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挚友,而这也为他带来一些争议,美国政府甚至数年都因为政治立场而拒绝给其签证。

  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却把马尔克斯称为“我的文学英雄”。1994年,马尔克斯在与克林顿共进晚餐时讨论古巴问题,并希望美国解除贸易禁运。当时,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称已读过两本马尔克斯的小说,马尔克斯对一个14岁的小女孩竟然可以理解自己的作品而感到惊讶。最后,马尔克斯送给切尔西一整套他的小说集。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称,马尔克斯不是具体技术的发明与创造者,而是一种文学风格和方向的领路人。他的作品将朦胧美、魔幻美与尖锐的现实主义融为一体,并通过纷繁的奇幻人物和严肃的笔调流淌于纸间。

  在环球网18日一项有2000多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54.1%的人表示看过“盗版的《百年孤独》”,有45.9%的人看过2011年正式授权出版的中译本。有52.4%的人认为,马尔克斯对中国作家最大的影响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方式,另有47.6%的人认为,是作家对区域(拉美)文化历史的深情投入感染了中国作家。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马尔克斯是对中国文学“意义重大的人”,可以说是现存外国文学作家中“中国性”最强的一位,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对中国作家产生巨大影响。张颐武表示,马尔克斯的作品提供了一种“表达一个传统社会复杂形态”的方式,同时也蕴含着一些“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复杂技巧”。这些都给中国作家带来启发,使得他们找到“一种发现和表达自己所在社会的路径”,并在“讲述自己社会故事”的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对马尔克斯的离世,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表示,他很“难过”。陈众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觉得逝去的是拉美的“民族良心和脊梁”。《环球时报》记者提出一个问题:除了《百年孤独》,马尔克斯其他作品在读者中似乎并不那么知名,这样的一个马尔克斯算得上是一位“世界文学大师”吗?对此,陈众议直言,“一部这样的作品足矣!”他说,评定一个作家,主要是要看其作品在文学史上的重要性,而不是囿于作品数量。毫无疑问,《百年孤独》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这样一部《圣经》式的文学作品。

  尽管人们常把马尔克斯的文学风格定义为“魔幻现实主义”,但马尔克斯自己却不这样认为,他在1988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意味深长地说:“在每一本书里我都尝试一种不同的方式……我不会有意地选择一种风格。你可以试着找寻最适合于某一主题的风格,但风格是由主题决定的,由当时的时代特点决定的。”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