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春季广东三大家具展会趋势反思

2014-04-21
来源:中研网

  2014年3月广东三大展会东莞、广州、深圳先后举行,广东三大展会一直在家具展会中举足轻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以及各地的厂商都汇聚在这里参加这个盛会。三大展会历经十多天,在大家匆忙的赶场中结束。

  趋势:

  广东三大展会可以说是家具行业的一个缩影,通过三大展会,能看出家具行业的流行趋势。

  家具相关研究报告2014-2018年家具物流行业“十二五”规划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2014-2018年家具配件行业“十二五”规划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2014-2018年家具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2014-2018年家具产业园行业“十二五”规划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

   趋势一:实木家具成为热潮

  实木家具在三大展会上大行其道,这与实木家具的健康、天然、绿色分不开。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于材质更为天然、设计更为简单的家具。实木家具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展会中实木家具充斥。设计简单、自然,白色和黄色的木制家具,清新,干净,惬意,舒适,仿佛置身于竹林中,幽静又明朗。不同品牌有不同的策略,有的从风格上包装推出各种“新中式”,例如苏式家具、东南亚风格家具;有的从材质上包装,以乌金木、胡桃木等材质为宣传特色,但总体来说,都采用了实木的“内核”。

  今年,除了南方片区的实木企业,北方天津片区、山东片区的实木企业也纷纷参加,全国宣起实木热。

  趋势二:欧式家具受热捧

  传统的欧式家具素来以其华丽、复古的装饰风格而受到热捧。在三大展会上,传统的欧式家具大受追捧。法国风格的家具连桌角都要勾上一朵绚丽的花,意大利风格的家具连皮椅都要散发出热闹的夏日气息,还有风格浓郁的西班牙家具,实用与简洁并举的德国家具等等。“高端大气上档次”成为经典欧式家具的名片。

  新式的欧式家具则以北欧家具为代表,简洁的线条,流畅的外形,自然的材质,加上极其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北欧家具简约却不简单。深圳国际家具展打造的欧洲小镇囊括欧式家具,欧式小镇的展厅风格更为欧式家具增光添彩。

  趋势三:原创设计引人关注

  原创设计在家具行业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家具雷同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期,尊重原创设计已经成为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内容。三大展会上,对原创设计也加大力度。广州家具博览会上首次设立了设计馆,推出了具有设计概念与品质追求的家具产品。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推出“先生活”系列作品,代表作品“云龙”系列,整体以黄铜加牛皮,结合中式元素诠释了东方生活文化。深圳国际家具展也设立独立的展馆设计巨蛋针对原创设计,深圳特区等原创设计的家具在展会中吸引了广大经销商的注目。

  趋势四:亚洲风情很亮眼

  本次三大展会上,东南亚风情家具和日本风格家具也成为买家追逐的热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近,又带些异域风情的家具,在展会上大放异彩。东南亚风情家具以泰国、缅甸等风格为代表,往往运用竹编、藤织等材料和工艺,色彩沉稳大气,造型极具自然特色,一股浓浓的热带风情席卷而来。而日本风格家具则是另一种感受。简洁而实用的家装风格,淡雅而清净的感官体验,都是日式家具闻名的原因。

  随着亚洲的崛起,新亚洲主义家具融合中西家具和东南亚家具风格,在展会中将家具混搭风格展现在众多观展商眼前。

  趋势五:定制备受青睐

  定制家具在行业中是热门话题,但由于定制中存在的种种原因,定制家具虽然火热但大都都是观望、试水。此次展会中,不管是欧式家具,还是其他风格的家具,都有提供定制服务,这让众多经销商纷纷咨询定制情况,据了解,定制化服务的价格可商议,厂商会根据消费者的预期价格提供相应的定制。

  反思:

  展会固然受到业界的关注,但从中体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参展成本不断提高

  现在展会越来越频繁,受到的邀请也越来越多,但是参展成本近年一路走高,除了广东三大家具展大多数企业不愿缺席,其他展会很多时候能不去就不去了,有时候只是为了给主办方一个面子。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国家具行业所举办的大大小小展会就过百场,每个地区每个省都有展会,其内容涵盖了包括家具产品、家具制造机械、家具原材料等等各个环节,几乎算得上是无所不包。

  展会越来越多,成本也越来越高。据了解,规模较大的家居展会参展费用,空地近千元每平方米,标准展位不到9平方米,费用过万。以在2014第33届广州春季国际家具展为例,参展费用位置国内企业价格为:空地970元/平方米,标准展位11500元/9平方米。除了场地费用,宣传、运输等等其他成本也要包括在内。企业参加一次大型展会,几十万费用是起码的,一年去两次,花费就高达上百万。

  需要“打破常规”的展会

  家具商为什么去参展?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招商”。每次展会上,各大品牌都会推出设计独特、品质优良的产品,再加上优惠的招商政策。在前几年外贸交易大热、行业发展迅速的时代,展会自然是人头攒动、热情高涨。而随着家居业快速增长,在近十年的中国家具展会发展中,产品设计越来越趋于同质化,销售渠道也随之饱和。类似的产品、类似的销售政策,让“招商”二字显得疲软。似乎从2009年开始,一些家具企业选择不参展,而是改为“看展”,“找朋友叙旧、随便看看”成为很多企业老板看展的目的。“展会冷清”、“产品无创意”、“参展企业减少”的说法频频出现,展会似乎成为一块鸡肋。

  家具展会的同质化现象已经开始引起了企业的重视。产品同质化、设计无创新,选材雷同等,或许脱离了最初的“野蛮”增长期,回归产品和品牌,应该成为家具展会的主要目的。产品是一个家具企业生存的立足之本,当消费者的家居品位提升、注重家居消费质量的时候,家具展会更应看重产品。当广州展、深圳展、东莞展成为家居“产品流行趋势发源地”、而非简单的“家具行业晴雨表”时,家具企业才可以称为引导行业发展的企业,家具制造业才能生产出更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