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国牵头军演拒邀日本显强硬

2014-04-21
来源:

  中国海军首次牵头军演  拒邀日本显强硬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1日电  特稿:中国海军首次牵头军演  拒邀日本显强硬

  香港中通社特约记者  庄恭

  4月22日至23日,中国海军将首次承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论坛过程中,中国海军还将联合7国来访海军,在青岛附近海域进行海上联合演习。官方媒体指出,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牵头组织多边联合演习。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此次中国牵头组织联合演习比较罕见,展现出中国海军具有一定的号召力,体现中国在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的话语权不断增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资料显示,中国海军是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创始成员国,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没有非常积极地参与论坛的活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外军室主任张烨撰文称,从2000年起,随着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增强,中国参与的主动性不断增加。从被动参与到成功主办,中国海军已经站到了海上安全合作的新起点上。

  当前,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架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主导的多个军事同盟,具有一定的冷战色彩;另一个是东盟主导的10+8机制。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积极参与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活动,对於完善地区海上安全秩序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也能?借此增强自身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

  拒邀日本体现国家外交意志

  在此次代号为“海上合作-2014”的多边联合演习中,中国海军将派出北海舰队等参加,印度尼西亚等7个国家的来访军舰也将应邀参加。

  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明确表示,由於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错误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影响了中日双边关系,在目前情况下,不适合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来华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有关活动。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也不会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会见。

  此前,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表示,中方对日本的行为始终保持了冷静克制,不会主动向日本用武,但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事研究员李杰表示,军队的这一做法是国家外交意志的体现,也是因为日本政府屡屡挑衅,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又以“内馈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未来中国海军仍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水平,才能发展壮大,进而在西太平洋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