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黑老大与官场:从买卖交往到黑政权

2014-04-22
来源:廉政了望 作者:艾冰

  揭秘黑老大与官场的三层联系:从买卖式交往到黑政权

  原标题:黑老大们的官场魅影

  廉政了望记者发现,黑老大与官场的联系,按紧密程度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寻找官员充当保护伞,形态简单,属于买卖式交往;其次是在政治、经济方面与贪官结成租售同盟,涉及更高级的政经资源;走上前台攫取行政权力则是第三阶段,往往发生于基层、村级“黑政权”。

  文_艾冰

  3月31日,刘汉、刘维等涉黑案在湖北咸宁中院开庭审理。刘汉颠覆了人们对“黑社会”的固有印象。早在1994年,他就开始苦心编织覆盖黑白两道、横跨政商两界的大网。其与官员的交往及交易,正是大网中重要而隐秘的一环。

  刘汉案虽是极端个案,但也确有黑老大对官场并不陌生。廉政了望记者从2011年来公开报道的涉黑案件中,挑选出15例与官场有密切联系的黑老大。他们或千方百计勾搭官员寻求庇护,或“以权压权”,让官场中人吃尽苦头。这还不过瘾,有的干脆自己当上了官,在公开场合大谈“致富经”……

  怎样和贪官搭上线?

  黑老大们要得到庇护,首先得和官员搭上线,那么,他们喜欢“勾搭”哪些领域的官员呢?廉政了望记者梳理15例案件发现,公安系统以及法院系统官员,充当保护伞的情况较多。

  2011年落网的广东茂名黑老大李振刚,其保护伞包括市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永才、茂港区法院民庭庭长何铭杰等。市公安局2001年时曾侦查过李振刚涉黑案,身为专案组材料小组组长的李永才帮忙隐匿其绑架他人的证据,使其逃脱制裁。

  而当李振刚放出高利贷,对方无力偿还时,何铭杰就会来帮忙,把受害人的合法财产以司法途径转移到李振刚名下,从立案、开庭到判决、执行,“一气呵成”。

  不止公安、法院两家,其他部门官员也有“上钩”的。除了实权部门一把手外,还有基层干部。如深圳“龙哥”陈垚东,就找了时任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少雄做靠山;有的保护伞更让人意外——正厅级女官员、原湖南湘潭人大主任符咏梅,竟然是黑老大欧建的干妈。

  廉政了望记者还发现,在15例涉黑案中,相当一部分保护伞对黑老大的“忠诚度”颇高。究其原因,既是官员见利忘本,更与黑老大勾搭官员时手法“考究”(与商人勾结官员手段类似),让对方“欲罢不能”有关。

  一组湖南多地“打黑”时披露的故事或可说明。2006年起,欧建向湘潭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蔡亚斌送钱之余,还发动了“毒品+美色”攻势。一边拿毒品给蔡吸食,一边费大工夫从广州找来“小姐”给他。用欧建的话说,是金钱、毒品和女色,让他与蔡亚斌成了“朋友”。

  还有人做法更绝。曾横行衡阳5年多的当地“天上人间”夜总会老板尹健,得知市石鼓公安分局副局长陈小平和禁毒大队长贺航国也喜欢“泡吧”,便为其免费提供包厢,过年还会奉上红包。暗地里,尹健将二人受贿的情况秘密地拍摄下来,将二人变成自己的“死忠粉”。

  株洲黑老大陈李林则省心不少。原为医生的他,偶然得知同事王晶是时任株洲市公安局长黄桂生的“女友”,遂动了心思。黄调任湘潭后,陈李林说动王晶一起入股,到湘潭开“A世纪酒吧”。经王晶的“枕边风”,黄桂生承诺给予关照,成了酒吧的大靠山。

  得官员庇护,也庇护官员

  有黑老大曾叫嚣:“养官千日,用官一时”。大抵是说,一到关键时刻,保护伞就会出马,助其成事,帮其解围。而黑老大对官员的“感情”,也颇为复杂。

  2007年11月,时任湘潭市人大主任符咏梅的一个“招呼”,使欧建控制的宜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能在其承包的体育公园项目招标中简化程序,为欧建团伙串通围标创造了条件。其“内定”的中天公司中标后,欧建获利700多万元。

  黄桂生对陈李林的关照,则是细水长流。平时,黄桂生常带领各公安分局多名负责人,浩浩荡荡到“A世纪酒吧”赴宴,还要求下属们对酒吧给予“支持”。当该酒吧因涉毒被查后,黄桂生又叮嘱办案部门,不要追究陈李林等的刑责。陈李林也“懂行”:逢年过节,少不了对一些职能部门负责人请吃送礼。

  有了保护伞,情势再危急,似乎也能化险为夷。一次,陈小平得知市局要查“天上人间”,便先让尹健安排人进入两个包厢吸K粉,并打电话报警。接警后,陈亲自带队查处了安排好的包厢,拘留了11名吸毒者,对市局表示“已查过”。事后,尹健派人给被拘者送去被子、补助金,并给来查他的民警每人发了800元。

  当“羽翼渐丰”,有的黑老大甚至自己当起官员的靠山,在政治、经济方面与其结成同盟。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的青岛黑老大聂磊就是一例。聂还有标准,专挑“能力和上进心较强,无靠山的普通警员”。目标一定,聂磊就会用人脉与金钱助其晋升,以图后者回报。

  青岛特警支队一大队原副大队长王晓青曾受聂磊“栽培”,聂磊手下外出“办事”时,常叫王同行,王携带的110对讲机,让聂磊团伙在案发现场了解警方调度信息,及时抽身。

  也许是有了更大权力的“庇佑”,黑老大对一些官员的态度很是嚣张。如河北曲阳县黑老大刘会民手下曾殴打县城建局宫姓副局长;而当湘潭禁毒支队民警检查“A世纪酒吧”时,竟被反锁在酒吧1个多小时,直到特警支队30名队员强行破门,酒吧里的民警才得以脱身。

  不过,多数黑老大对自己的“靠山”都很恭谨。2013年6月,深圳沙井黑社会案二审,黑老大陈垚东与街道办书记刘少雄当庭对质时,陈垚东说,他是为了公司利益才去找刘书记。陈仍尊称对方落马前的官衔。

  “我就是不在现场,这个书记也是我的”

  廉政了望记者发现,黑老大与官场的联系,除了找官员当保护伞;在政治、经济方面与贪官结成同盟外;有人还挤身体制内,以图用权力保护、壮大自身利益。

  他们走的第一步棋,就是将自己包装成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在本刊统计的15人中,有“企业家”身份的达80%。如江西新余黑老大李军民,曾成立“恒发贸易”等多家公司,2009年获评市劳模。同年,欧建则成为湘潭岳塘区“光彩之星”、“最受职工欢迎企业家”。

  有了这些头衔,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似乎顺理成章,这也是他们能想到的进入体制的最好方式。15名黑老大中,曾任各级代表委员的达9人,其中2人曾是省人大代表。

  “该同志具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多次提出科学建议。热心公益事业,累计为助学,助残,救灾等捐款捐物800多万元……”一份推荐黑老大袁诚家为辽宁鞍山市人大代表的资料如此写道。该市人大官员张明利解释,企业家当选人大代表,“就是根据纳税,热心公益和支持地方建设,他这些方面确实表现不错。”

  曾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的江西横峰黑老大兰林炎,还给其手下骨干也谋了身份:兰风标为横峰县人大代表;陈德云为县政协委员……

  然而,黑老大戴上“红顶”也非易事,有时还得“拼靠山”。河南漯河黑老大王华当市政协常委就费了番周折。媒体曾披露,当时市委常委讨论政协常委名单,有人以王华涉黑为由提出质疑,但一名与王华关系很近的人却力挺王华,使其如愿以偿。

  也许因其“草根”身份,不少当选代表委员的黑老大都曾受媒体关注。兰林炎到南昌参加省人代会时,曾对记者称赞大会新使用的短信系统贴心方便。作为横峰县蓝子畲族村村支书的他还透露,该村探索出了“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

  事实上,近些年查处的黑老大中,不少人都拥有村支书这一身份。兼具“能人”与“强人”特征的他们,在发展村域经济的同时,也为所欲为,堪称村霸。

  已赴死的河北曲阳县黑老大——七里庄村原村支书刘会民,任职期间犯下受贿、寻衅滋事等大罪11桩,村民对其稍有异议就遭殴打。不过,在刘掌村期间,七里庄发展成“曲阳第一村”和保定市“生态文明村”,刘倒台后仍有村民感叹:“现在七里庄建设得不错。”

  还有人更胆大。山东临沂黑老大李振山看上了老家的村支书一职,他的手段是“硬抢”。村选举期间,李带地痞走家串户,扬言党员谁不选他就揍谁,并说:“我就是不在现场,这个书记也是我的。”竞选当日,李振山果然不在现场,而在邻居屋里喝茶。第一轮选举下来,他就“全票当选”。

  可是,李振山不是党员,根本不具有参选资格。镇党委拒绝任命他,官瘾上来的李振山干脆自封为村支书。很快,民警的到来终结了李振山的“官场漂白之旅”,李振山后被判处死刑,当官的美梦,只能留待下辈子了。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