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每月赚七八千 太安逸了心不甘

2014-04-23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王宗萍)抛开收入稳定的生活,开始重新寻找适合的职业。29岁的马宁,今年年初做了一项重大决定,辞去了在克拉玛依一家国企的工作,举家来到乌鲁木齐选择重新开始,而这一切都缘于他的不甘心。

  马宁大学学的是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专业,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克拉玛依的这家国企工作,而且一干就是近6年。

  在外人看来,他所在的单位是旱涝保收,而且福利待遇不错,平常月薪五六千元,每年5-9月出野外的时候,工资高达七八千元。为何他还会选择辞职呢?

  “如果一个人现在就能预见自己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的生活,你觉得如何?”马宁说,自己的工作是仪器操作,属于流程化的作业模式,没有任何压力,可以说从第一天上班就能看到三十年后的“场景”。

  他告诉记者,单位每月的工作有定量,30天的工作如果能在20天完成的话,剩下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即便是在工作时间,除了出现机械故障等特殊情况需要加班外,自己几乎每天都是仪器在工作,人在一边发呆。

  “这种状态让人心里发慌。” 马宁说,自己周围四十多岁的很多同事都是以这种状态等着退休。最让他不可思议的是,与自己同期进入单位的朋友很多都在三十岁左右,竟然已经开始讨论起退休后的生活安排了。

  “这不是一个年轻人应有的精神面貌。”马宁说,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过于安逸,不知道该追求什么,慢慢地就丧失了激情和斗志。

  马宁说,自己是一个对生活和工作都有追求的人,愿意学习新东西,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和提升。而工作近六年,他觉得自己进步很少,而且仪器操作工作缺乏挑战性,长此下去,自己会裹足不前。

  “对我来说,这种生活状态等于是过早地放弃了青春,让生活变得没有了意义。”马宁说。

  离开国有企业的安逸,对于单身的人来说,应该是了无牵挂。而马宁是已经成家的人,尤其是今年决定辞职的时候,正好赶上儿子出生,家里添了一口人,意味着经济负担加重。因此对于去留问题,他考虑了很久。

  “我问过自己很多遍,对未来也有过N种不妙的假设。”马宁说,离开意味着告别了曾经拥有的安逸生活,但是自己已经29岁了,再等下去,可能会失去重新选择的勇气。

  “三十岁之前,尝到一次失业的滋味当然不是件好事,但也不一定是坏事。”在他看来,自己正在寻找一个新的未来,其实等于自己的未来也拥有一切可能性。

  对于马宁敢于放弃安逸的生活,他的很多朋友都赞赏有加,说他有勇气。其实,马宁很清楚,过去的安逸生活,让他在重新选择的时候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他认为,拥有一颗认真做事的决心和旺盛的精力,自己一定会心想事成。

  职场“安乐死”年轻化

  亚心网讯? 国内某知名网站曾做过一项《你的职场是否“安乐死”》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0%的职场人,或多或少处于安乐状态,工作无精打采,没有激情。 其中,由于女性容易受环境、家庭等因素影响,比较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此外,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更容易进入“安乐死”。 调查显示,25岁以下的人群中,35%的人对工作提不起热情,其次是25岁-35岁的人群。

  专家表示,许多职场老人意识到危机处处存在,反而积极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反而是一些年轻人仗着学历高,青春无敌,对工作不上心,能混则混。特别是一些年轻妈妈因为怀孕生育,把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家庭,明明职场位置已十分危险仍不自知,白白失去了好工作或提升的机会。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