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汇丰4月制造业PMI初值48.3 暂止颓势

2014-04-23
来源:FX168

  汇丰(HSBC)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扭转此前连续5个月跌势,较上月略反弹,新订单指数亦脱离此前的19个月低点,预示中国经济在微刺激之下有所回温。

  PMI暂止跌势

  不过中国制造业将连续第4个月出现萎缩,表明当局在为防止经济增长减速而采取的微刺激措施效果颇为有限。

  汇丰周(4月23日)三公布“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4月PMI初值数据升至48.3,略高于上月终值48,已在50下方徘徊四月,不过这是PMI连续下跌五个月后首次回升。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并显示,4月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升至47.7,连续三个月在荣枯线之下,但脱离了上月创下的19个月低点46.5。

  汇丰料当局将继续实施“微刺激”

  数据发布后,人民币一度触及2012年来最低水平。中国上周发布的GDP数据显示,上季度经济增速为6个季度以来最低。

  总理李克强之前推出了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以及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措施,部分分析师称之为“迷你刺激”方案。制造业的持续疲软可能迫使他扩大这些促增长措施。中国央行昨天宣布下调部分农村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驻香港经济学家屈宏斌说,中国的内需温和增长,通缩压力已出现缓解,然而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明显,新出口订单和就业双双萎缩。他预计未来几个月政府或将出台更多促增长措施。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的中国经济学家荣静在最新发布的报告称,3月中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温和促增长措施,在抑制经济减速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不过中国经济状况无疑仍然疲弱,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荣静并称,为完成全年增长约7.5%的目标,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出微刺激措施,而短期内最有效的仍然是基建和房地产领域。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陆挺接受采访时说,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略微好转主要受到新订单和产出的提振。

  陆挺指出,美银预计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从第一季度的1.4%反弹至1.8%左右,同比增速可能从7.4%升至7.5%。不过下半年年增速可能放缓至7.1%左右,主要是因为上年比较基数较高。

  中国的“微刺激”未来几个月可能把汇丰PMI逐步推至49-50的区间,中国官方PMI可能反弹至50.5-51区间;他指出,由于汇丰PMI主要覆盖的是出口领域的小企业,因此这个指数有下行倾向。

  野村(Nomura Securitie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最新发布的报告称,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上升,可能部分源于季节性因素。

  野村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下行。随着房地产领域显露更多走软迹象,2季度GDP增速或下降至7.1%。该行维持中国央行将在5月或6月降低整个银行体系存准率的预期,信贷供应和财政政策也将更加宽松。

  张智威并写道,如果政府不进一步放松政策,GDP增速在第二或第三季度可能跌破7%。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