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流星王朝的遗辉” 隋炀帝墓出土文物悉数登场

2014-04-23
来源:北京商报 刘洋

  “流星王朝的遗辉”特展扬州开展

  隋炀帝墓出土文物悉数登场

  4月9日,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入选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展,百余件来自曹庄隋炀帝墓和萧后墓中出土的文物集中亮相。

  本次参展的文物来自曹庄隋炀帝、萧后两座墓,考古人员先后在两座墓中发掘出400余件文物。展品包括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等135件文物。展览现场,隋炀帝墓内两颗出土牙齿最受关注,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根据牙齿磨耗判断的齿龄为50岁左右,与隋炀帝被弑杀时的年龄相符。

  据了解,隋炀帝墓考古现场从未对公众开放,为使观者更详尽地了解隋炀帝墓和萧后墓,此次展览将分别介绍隋炀帝墓和萧后墓的墓葬结构,重点展示两座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展厅中央位置两个展柜内放置的两个泥土色沙盘是隋炀帝墓以及萧后墓的三维场景复原模型,连文物的出土位置都高度还原。

  据介绍,考古人员在隋炀帝墓和萧后墓这两座墓葬里清理出的珍贵文物中,隨故煬帝墓誌、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玉璋、铜编钟、编磬等遗物佐证了墓主人身份,很多全国罕见的珍贵文物都将出现在展览中。例如一套蹀躞金玉带,不仅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惟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也是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萧后墓出土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目前国内惟一出土的唐代编钟、编磬实物资料,十分珍贵。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