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人來港應入境隨俗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报 周武輝

  ——周武輝

  一對內地夫妻在香港街頭讓小孩在路邊解決內急,結果因遭到拍攝引發冲突。不管怎麼說,當眾在路邊解決內急,是不文明的表現,內地夫婦有錯在先。而途人就此以拍照的方式作為制止的手段,而不是直接上前勸阻或是提供協助,也是其心可議。但怎麼看都好,相信大家應會認為事件不大,但為什麼會釀成兩地之間的大風波,值得思考。

  內地媒體炒作引風波

  首先要說明,這件事情的發酵,是從內地開始。旺角發生的內地幼童解決內急事件,時間是15日,在某個較有名的媒體人21日在微博轉載并配發評論,引發內地熱議時,這期間本港的主流媒體,報紙也好,電視也罷,均沒有任何消息傳出。在社交網絡facebook上,相關視頻傳播也少。不少港人聽到「孩子在路邊解決內急」一事,還是事件經過內地熱炒后才知。比如說,在有內地網民發表名為「呼吁:大家從六月一號開始都不要去香港」的文章后,才有本地報紙刊登了事件始末。然后兩地網民就開始互相攻擊了。內地和香港兩地矛盾屢屢被挑起,與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和人士,沒有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故意放大事件,不無直接關聯。隨著兩地融合深化,存在的文化差异性,導致不可避免地出現一些摩擦,自由行促進大量內地旅客訪港,為港帶來龐大利益的同時,也給當地人帶來了不便。這種情緒遭到利用,於是可以看到,過去所謂的兩地矛盾,多是香港一方先挑起。如「蝗蟲」罵戰等,這些針對內地的行動,其實均是本港小眾所為,但經不斷發酵,影響了兩地民眾之間的觀感。對於這種少數人,本港主流媒體多持批評態度,吁港人要多些寬容,近段時間,對一些挑起矛盾的話題,也不再無限放大。「內地幼童解決內急事件」報道由內地傳到香港,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本來就是小事,現在輪到港人奇怪,為何內地這麼熱衷炒作,反應如此強烈?

  相互理解吁寬容

  必須指出的是,此事僅是個案,涉事的人也僅有四個,若以偏概全,將之「上綱上線」為兩地矛盾,網民大開「地圖砲」互轟,讓小事變大事,無疑是被極端綁架。相信任何開放旅游的國家和地區,都難免會產生本地人與外地人的矛盾,類似的事件都多多少少有一些,實不用大驚小怪,以至借題發揮。這方面,港人也好,內地人也罷,都應相互理解,避免互貼標簽式的攻擊。其實,在香港只要任何人的行為與一般人所能容忍的有所差异,無論那人是本地人、內地人或外國旅客,都會引來本地人一視同仁的批評。對於內地人來港,港人需要多些寬容和幫助,而內地人在港,也應入境隨俗,遵守法律,若一味強調單方的責任和義務,這并不公平,也無助於矛盾的解決。

  守法明禮應無人例外

  事實上,香港在好多事情的規定上,比內地要細緻和嚴苛許多。比如闖紅燈罰款500元,公共場所吸烟罰款1500元,在地鐵巴士飲食罰款1500元,當街大小便罰款5000元等等,港人也自覺嚴格遵守。因此,當看到內地來港人士在公眾地方隨處便溺、在港鐵車廂內進食、隨處吐痰或者在禁烟區吸烟等行為時,當然會意見多多,何况這也是違法行為。遵紀守法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明了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不敢越雷池一步。內地游客有必要更全面地了解香港的規範,尽量不要做出不文明的舉止,每一個人在香港,都應該要像港人般行事,誰都不能例外。小題無需大作,相互理解包容,就能心平氣和地看待問題,兩地融合過程中更應如此。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