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媒:日系美「小妾」 欲借釣島翻身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报

  在奧巴馬赴日當口,日本政客再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有專家分析稱,參拜靖國神社并不是日本右翼政客的一時冲動,在日右翼人士認為,二戰戰后是極其屈辱的,相當於被「閹割」,為了恢復大國地位實現翻身,因此在中日冲突上大做文章。

  美國《福布斯》刊文稱,戰后的日本被「閹割」,遭到嚴格管控試圖想掙脫美國束縛,但由於在中日釣魚島博弈,又不得不靠着美國這座大山。其實在日本國內,對美日關系這種「若即若離」的獨特交往模式批評聲不斷,有日媒抨擊日本是美國的「小妾」,甚至就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附庸國」,毫無主見可言。

  邀奧巴馬訪日為給美「臉色看」

  文章稱,當然,「小妾」也是有一定地位的,比如此次安倍邀請奧巴馬訪日,就是為了給美國「臉色看」,在釣魚島問題上,奧巴馬如果不堅定的站在日本這一邊,「小妾」必定會甩臉子給美國看。但安倍是否能夠準確擊中奧巴馬軟肋,拭目以待。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集體參拜正值奧巴馬即將赴日訪問的當口。美國《時代》周刊網站22日稱,在奧巴馬抵達日本重申雙方長期安全合作前一天出現參拜這樣的挑釁性行為,可能給奧巴馬的東京之行蒙上陰影。共同社22日以「安倍獻祭時機敏感,日美關系恐現裂痕」為題分析說,安倍展示了強烈的「靖國神社情節」。對歷史問題深感憂慮的奧巴馬將於23日訪問日本,安倍在此時獻祭有可能將使日美關系出現裂痕。

  拜鬼或破壞韓美日互助構想

  韓國《中央日報》稱,奧巴馬此次訪問的目標是恢復韓美日三國互助關系,這一戰略旨在牽制朝鮮威脅和中國崛起。在這種形勢下,日本政府閣僚參拜一事可能會刺激韓國,也可能會給美國的外交構想潑冷水。奧巴馬此次將訪問日本的明治神宮和韓國的景福宮,傳達自己對日韓兩國歷史都尊重的資訊。但隨着日本進行「靖國神社挑釁」,奧巴馬的韓美日互助構想可能遇挫。正率團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康托爾22日在記者會上對日韓關系惡化表示關切。

  對奧巴馬這次訪問格外看重的日本,為什麼在關鍵時候制造可能令美國不快的雜音?日本道紀忠華智庫首席研究員庚欣說,日本右翼有故意向奧巴馬施壓的意圖,要給美國一個臉色,讓美國人知道日本政治家不同意美國在歷史問題上的堅持,要做一個姿態。日本向來對與美國的關系抱有悲情色彩,認為美國做的壞事比日本還多,但美國總是正義一方。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