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國:美國應踐諾領土主權不選邊站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報

  奧巴馬首稱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中:美應踐諾領土主權不選邊站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19時左右,美國總統奧巴馬乘專機抵達日本羽田機場,開始對日本正式訪問。東京當日全城戒嚴,警視廳「特別反恐部隊」進駐機場,機場沒有舉行歡迎儀式。抵日前,奧巴馬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專訪時指,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對此作明確表示,引起中方強烈反對。

  中:美應尊重事實 謹言慎行

  在《讀賣新聞》的專訪中,奧巴馬表示,美國的政策是明確的——「尖閣諸島」(日本對釣魚島的稱法)是由日本管理,因此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範圍之內。他還反對任何試圖影響日本管理釣魚島的單方面行動,並呼籲通過外交對話解決爭議。報道指,這是在任的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

  「在我的指揮下,美國將在亞太地區與日本這樣的同盟國緊密合作,再次發揮主導作用」。奧巴馬以此表示將親自主導、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美日同盟是「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該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及合法正當權益,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他表示,美國應該尊重事實,以負責任的態度,恪守「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謹言慎行」,確實為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台灣方面也對此表示反對。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日稱,不會接受釣魚台(台灣對釣魚島的稱呼)用「尖閣諸島」這個名詞稱呼。

  奧:解禁集體自衛權裨益日美

  奧巴馬還在專訪中表示,TPP將推進美日兩國經濟重生,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有利於日美兩國。

  奧巴馬說,日美國內對TPP都引發了爭論。但隨談判的進行,兩國國民終會認識到,TPP將使得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所有參與國,都將帶來重要的利益。

  對於安倍政權正試圖改變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一事,他明確表示,日本對於憲法的任何決斷,理所應當由日本國民和領導人自己決定。但他同時稱,美方對於日方想在國際安全保障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的強烈意願表示「熱烈歡迎」。這也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冀聯合聲明強化同盟戰略

  根據行程,奧巴馬當晚參加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私人晚宴,次日在皇宮參加歡迎儀式,並與安倍舉行首腦會談。25日離開日本趕赴韓國。

  據日本新聞網、共同社23日報道,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說,安倍與奧巴馬將在迎賓館舉行首腦會談,會談主要內容將涉及「強化同盟戰略」。雙方會談後將發表一份共同聲明,確定「強化同盟戰略」的具體內容。安倍希望在這一個戰略中凸顯「日美同盟關係是亞太地區穩定的根本基礎」的內容。

  據悉,「強化同盟戰略」將涉及4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強調日美同盟在維護亞太地區穩定與繁榮方面發揮的根本性作用;二是日美共同構建擁有共同價值觀和戰略利益的亞太地區;三是強調日美同盟將共同參與東南亞地區和南海地區的事務;四是擴大兩國人員交流,相互增派留學人員,構建兩國未來同盟新關係。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