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港菲修好 事件完結

2014-04-24
来源:戴合聲

  菲律賓前總統、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及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等人,昨與特區政府及菲律賓人質事件家屬會面後召開記者會。菲方官員於記者會上神情肅穆,洪英鐘更先後以普通話及粵語向港人致歉。另外,菲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形容,菲方與香港特區政府、遇難者家屬達成共識是雙贏局面。

  埃斯特拉達於記者會強調,人質事件得以解決,是菲律賓和馬尼拉市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會上多次有記者問到,為何聯合聲明中不用「apologise」,而是「sorrowful regret」,他認為兩者意思一樣,重點是人質事件的傷者和家屬接受道歉。

  他又指,事情並非在他任期內發生,他上任後已立即跟進,因此要長達3年才能解決。至於傷者及家屬現時所得的賠償,他透露是有人自願捐出,並非菲律賓或馬尼拉政府提供。

  埃斯特拉達稱,香港及菲律賓關係即日起修好,整件事經已完結;他還向港府保證赴菲旅客的安全。

  洪英鐘則先後以普通話及粵語,表達菲方的誠意道歉。他指,馬尼拉市政府會邀請人質事件家屬在農曆七月十四日到馬尼拉進行悼念儀式,菲方會包住宿及離港開支。

  菲內閣:達成共識是雙贏局面

  阿爾門德斯則形容,菲方與特區政府、遇難者家屬達成共識是雙贏局面。他表示,字眼不應是討論焦點,指過去幾年與港府談判是艱難和漫長的,很高興雙方能達成共識,並對港府和家屬表達謝意。他承諾保障旅客在菲律賓的安全,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他還強調,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談判上扮演了很重要角色,如去年10月特首梁振英和阿基諾三世在峇里的會面,雙方均顯示出誠意解決問題。

  菲總統:滿意人質事件終解決

  菲律賓總統新聞辦公室主任科洛馬昨稱,菲總統阿基諾對菲律賓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相互滿意的方案最終解決」馬尼拉人質事件表示滿意。

  科洛馬宣讀聲明說,菲政府赴港負責處理「8.23」香港人質危機的內閣部長何塞.阿爾門德拉斯向阿基諾總統通報了他此行所取得的成果,並證實菲律賓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現已恢復正常」。

  菲外交部昨亦發聲明,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菲律賓、香港特區政府及死者家屬和傷者已就解決人質事件達成共識並取消對菲制裁措施表示歡迎,稱菲方期待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努力翻開雙方關係新的一頁。

  香港商報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