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太极拳成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热门课程

2014-0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马耳他学员在杨式太极拳短期培训班上学习。中国文化报驻马耳他特约记者 朱 兵 摄

  中国文化报驻马耳他特约记者 贾晓玲 驻泰国特约记者 翁凡烨 驻毛里求斯特约记者 李莉莉

  4月8日,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和马耳他杨式太极协会联合举办的杨式太极拳短期培训班在马中友协会议大厅开班,马当地3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学习。

  此次太极短期培训班是2014年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北京市文化局合作项目之一。培训班由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宗维洁教授执教。宗维洁从12岁就开始学习太极拳,多次在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和国际友谊赛上获得冠军,且出版过多部太极拳学术论著,拥有多年在国外执教的经验。她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介绍了杨式太极拳的历史、内涵和功能,耐心细致地进行动作示范和技术传授。深厚的功夫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学员们钦佩不已。据了解,文化中心还将安排学员参加4月26日在圣乔治广场举办的马耳他世界太极日活动。

  事实上,太极拳这项在中国历史悠久的运动,凭借其内外兼修的养生功效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一直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培训课的大热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设有太极拳学习班、八段锦学习班和气功健身学习班,学员大部分是德国人。他们每周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学说中文问候语、施中式问候礼节、学练中国武术,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位德国学员说,自从她练习太极拳后,浑身充满了活力,整个冬天都没有感冒。许多学员还表示,等在中心练好了太极,学会了中国话,还要去中国亲身感受五千年文明的魅力。随着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太极拳培训并对其不懈推广,如今,该运动已经风靡这个印度洋上的岛国。岛上时常开展“世界太极拳健身月”展示交流活动,甚至毛里求斯医生给人看病时,也常常建议患者学习中国太极拳。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的太极教练还把这一运动进一步推向周边国家。继赴塞舌尔举办太极培训后,2013年,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又在留尼汪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持续5天的太极培训班。其中,太极音乐辅助授课受到学员的好评和欢迎。

  3月15日,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面向社会招生的太极拳基本功班也正式在中心开课。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微信和LINE等社交工具的宣传,以及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会员与学员的口口相传,激发了对太极拳的兴趣,从而踊跃报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专门为当地中资机构开设过太极拳培训班。作为首期面向社会招生的太极拳课程,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在招生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营销推广策略,并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实行中、泰双语教学,所教内容是简单易学的基本健身动作,力求充分调动民众的学习热情。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