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普巴說「心經」善巧用於管理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报

  一部《心經》,教人修「般若」智慧,離相破妄悟得真心,離苦得樂解脫自在。普巴博士則另類解釋《心經》,試圖把《心經》運用於企業管理及當代實際生活中。他最近即將出版的《科學說心經》,就是他的個人悟道:宗教翻譯宇宙真理,科學實踐宇宙真理,二者本是一家,時間是二者的整合點。他表示,用科學來解釋《心經》,可將人類心靈科學研究上一個台階。香港商報記者 黃鳳鳴

  「心經」珍藏宇宙三檔案

  普巴,密碼學創始人、科技哲學博士、普巴軟件公司董事長。普巴認為,《心經》里珍藏著宇宙的三個檔案。其一是世界觀:「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說的是世界本質是虛空。其次是人生觀,「度一切苦厄」是不局限於人,而是慈悲天下一切有情。第三是價值觀,「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說的是真正平等覺知一切真理的無上智慧。

  《心經》260字,其中就有20多個「無」字。無字在《心經》里面有三種基本意義:沒有、無中生有、非無非有。

  其中「無智亦無得」中就有兩個「無」字,「無智」的「智」表示邏輯推理,而邏輯推理構成了我們處理人間問題的方法與路徑。「無智」就是沒有邏輯推理。落實在現實生活中,就是不要用邪惡智慧或陰謀去對付別人。「無得」,就是不再貪婪或糾纏於內心的慾望。心無挂礙,也就得大自在心生歡喜了。

  了解《心經》中「無」的世界,就會明白,「無上咒」是宇宙與生命中最終極密碼。

  生命本質密碼是「六不」

  「能量既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它只能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其他形式,或者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在轉化或轉移的過程中,能量的總量不變。這就是能量守恆定律,這個定律如今被人們普遍認同,是科學的歷程中屬於自然界最普遍、最重要的基本定律之一。」普巴認為,生命的本質就是「六不」,即「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净」。在這點上,佛學遭遇科學,得到完美的論證。

  普巴解釋,所謂生滅,生命世界無所謂生滅,肉體的人生只是穿越一個過程而已;所謂增減,生命就像大海的潮水--無邊無際。漲潮時澎湃的潮水,表面上好像增加了,退潮好像減少,但在本質上是無增無減;而垢與净,垢指世俗人生者,净指超越者,超越者的修養身心就像菩薩一樣,走在真理的路上,走在終極自由乾净的道路上。

  所以,面對「生命是否永恆」這個問題,「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就作出了最佳解釋:存在包含滅亡,滅亡包含重生。「六不」就是《心經》中生命的本質密碼。

  而落實在企業管理中,普巴認為《心經》用得善巧,可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企業願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企業精神為「度一切苦厄」;企業核心產品:般若;企業利益觀:諸法空相;企業的決策觀:天時地利與人和;企業廣告戰略:人人成佛;企業的團隊觀:六和敬;企業的執行觀:遠離顛倒夢想等。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