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央企高管薪酬高低,谁说了算?

2014-05-15
来源:扬子晚报

  “万科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大约是1500万元,我们大约200万不到300万元;万科副总的年薪大约800万元,我们副总的年薪大约200万元……不比了,伤心了。”某央企地产董事长在微博上的一番言论引发争议(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人比人,气死人。站在纯数字比较的高度,不应该不准吐槽。但也要看到,央企与民企有着本质不同。民企的收入高低直接挂钩效益,央企是效益好了跟效益,效益不好跟财政。再者,民企高管的工作远没有央企高管的稳定,即便某家央企不景气,央企高管的职务、级别并不会降低。再者,央企高管的工资不仅要与民企高管比较,更要与社会平均工资比较。而且,央企高管除了账面上的工资单以外,还有不菲的福利待遇、各种不规范的补贴与职务消费权力,这些隐性收入是民企同行没有的。

  在我看来,央企高管薪酬到底该如何分配,需要制度规范。一,央企高管薪酬分配应着眼于社会价值回归,与个人贡献匹配,经得起全体民众的评判,而不是国资委、监事会的内部评判与央企高管的个人感受。二,央企利润全线飘红,央企高管吐槽工资低,央企利润到底流向何方,需要一本明白账。三,央企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向社会反哺。(湖北 叶祝颐)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