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司法人員是「治港者」

2014-06-28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部分法律界人士昨天身著黑衣上街游行,反對中央政府早前公布的香港白皮書。根據《基本法》,港人絕對有游行的自由,但發起游行的一些人危言聳聽,無理指責白皮書令香港法律界出現危機,聲稱業界人士為了捍衛司法必須站出來游行云云,卻未免言重了。

  司法界憂慮未免無稽

  據參加游行的一些法律界從業員說,白皮書最令他們不滿的,是把法官及司法人員歸類為「治港者」。然而,從字面上理解,「治港」即治理香港。如果法官和司法人士不是「治港者」的話,我們不禁要問一句:港人憑什麼要花公帑聘請他們;憑什麼要聽從司法機構的判決?如果大家瀏覽政府官方網站的話可以看到,網頁概括了政府各個部門的情况。其中在政府架構欄目,就清清楚楚地把法院包括在內。這不是說司法界也同意他們是政府架構里面的「治港者」一分子麼?

  實際上,部分法律界人士對白皮書的疑慮只是對「治港者」字眼的定義不同而已。《基本法》保證香港繼續實行普通法制度。司法機構獨立於政府的立法和行政機關,法院須保持中立。法官處理訴訟絕不受任何人或行政機關干預,這是司法獨立的精神。從這個角度來看,香港的司法機關的確是獨立的,獨立於行政機關之外。但這與白皮書所述的廣泛「治港者」卻是兩個範疇。

  少數法律界人士質疑白皮書提出法官必須愛國愛港,這更是無稽之談。翻查英美最高法院法官的誓詞,也有宣誓效忠國家及英女皇的內容。由此可見,愛國對法官及司法人員的法律要求放諸四海皆準。香港本身是中國一部分,司法人員宣誓時要表示效忠中央政府,有何奇怪?

  反對派才干預司法獨立

  法律界昨天的游行,是香港九七回歸以來法律界的第三次游行。前兩次是1999年及2005年,發起的團體均聲稱要捍衛香港司法獨立云云。可回顧這麼多年來,多個國際組織發表的報告,如美國傳統基金會多年來公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都獲選為全球自由經濟體的首位,其中包括完善的司法制度,已令有關批評不攻自破。

  事實證明,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積極捍衛香港的司法獨立,視司法獨立為香港法治的基石。

  綜觀整份白皮書,看不出中央有任何意圖或企圖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反而在不同章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央屢次強調香港享有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這正正說明中央對香港司法的尊重。進一步說,如果要擔心香港司法不獨立,恐怕反對派要負上相當大的責任。

  大家都知道,司法獨立的精神在於法官判決時不會受到任何外在的干預影響。因此,當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式,外界都不應評論太多。但在去年年初,終院繼續審理外傭居港權案前夕,一眾反對派議員竟然就有關的釋法問題舉行研討會,發表批評性言論,企圖影響終院判決。這是公然對本港司法獨立的侵害。反對派不自我反省,反而無端借今次中央發表香港白皮書,指責中央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真是可笑至極!

  戴子熙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