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对派例牌报大数蛊惑人心

2014-07-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戴合声、林骏强报道:反对派每年「例牌」活动七一游行昨晚结束,警方估计有9.2万人次由维园出发,最高峰时有9.86万人;港大则指有15.2万至17.2万人;主办的民阵声称有51万人参加,有政界人士坦言,过去反对派「例牌」作大,对是次对方的「声称数目」表示质疑,兼且会影响人心。警方昨晚更罕有地抨击大会安排的「领头车」行驶缓慢,更多次停下,阻碍游行进度,对此极度失望,警方直言已不断提示,甚至提出警告,但未获理会,强调会追究法律责任。

 
  陈勇弹报大数别有用心
 
  港区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表示,泛民「报大数」是每年都发生的事,目的或要「鼓舞」同道中人;他认为警方检视人数并不用为任何人宣传,比较实事求是,亦相信市民心中有数。他说警方、学者的统计较可信,又希望参与预演「占中」人士不要出现流血冲突,称本港要维护法纪。陈勇表示,相信政府会聆听市民意见。另外,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认为,市民於七一游行有各种诉求,但他批评发起单位车辆故意慢驶,刻意拖慢;对於游行数字,他直言这是「作大」,将此跟2003年时相比亦不可信;他认为警方数字精准,相信有关公布十分适当;他指市民对真正情况心中有数。
 
  占领遮打道围特首办违法
 
  警方表示,学民思潮及学联游行后发起占领遮打道及包围特首办行动,并无知会警方,直指是未经批准的集结,如有关活动危及他人,会采取果断行动。而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游行称,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但重申有团体提出的「公民提名」难以落实,冀各界在《基本法》规定及人大常委的有关决定框架下就政改达成共识。
 
  游行队伍在下午3时许出发,龙头在晚上6时许抵达中环遮打道终点,举行集会。而龙尾则在晚上约7时半离开维园,到深夜11时,陆续抵达终点。
 
  中环商舖被迫全日落闸
 
  游行及集会至晚上11时结束后,学民思潮及学联随即发起占领遮打道及包围特首办,但人数未见太多。而遮打道一带部分店舖昨日全日未有营业;丰银行总行落下大闸;香港会亦早已安上钢片防范受影响。
 
  警狠批游行领头车缓驶
 
  湾仔警区副指挥官梁世九昨日下午5时在湾仔会见传媒时,批评大会带头的车辆沿途行驶缓慢,更多次停下,造成不必要阻塞,令游行人士不能前进。他指出,警方已多次劝喻和警告,但都不获理会,坦言对主办单位不合作表示极度失望,会追究法律责任。
 
  紧急服务用拒开放东行线
 
  梁世九强调,从公众安全及秩序角度,如果游行队伍停顿,会造成游行人士不便及鼓噪,他亦重申,为免影响金钟、湾仔以及铜锣湾的公共交通服务及紧急服务,以顾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权利,警方才不考虑开放东行车线给游行人士使用。民阵竟反指是因为警方没开放行车线,才致游行缓慢。
 
  就游行后有人发动占领遮打道及包围特首办。警方公共关系高级警司江敏强强调,警方未接获有关团体知会,指这是未经批准的集结,他说,警方尊重言论及集会自由,同时有责任保障公众安全秩序,保障市民;他说警方会采果断行动,呼吁参与人士冷静克制。
 
  政府尊重市民发表意见
 
  政府发言人回应称,政府已多次强调,任何普选方案须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及决定、在政治上能够获得市民支持和立法会三分二的议员大多数通过,以及在实际操作上切实可行。
 
  他指出,社会不少意见指「公民提名」会绕过或削弱提委会的实质提名权,在法律上有极大争议,难以取得共识;监於有关建议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实际操作上的种种争议,政府认为有关建议难以得到落实。发言人称,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自由和权利,鼓励市民透过合法途径、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政府亦留意到游行人士有其他不同的诉求,会继续致力解决经济发展、房屋、贫穷等问题。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