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唐朝為什麼以胖為美?

2014-07-07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歷史研究,唐朝是以豐肥濃麗為審美取向的,崇尚「豐肥濃麗、熱烈放姿」。這與漢代和古代其它大多數時期人們欣賞窈窕淑女含蓄內向的審美觀不同。唐代繁榮昌盛、豐衣足食,正如杜甫詩句所記「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人們有條件吃飽穿暖保持健康豐滿的體格。其次,唐代開放相容并包。國力強盛與文明發達,使唐人充滿自信,成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家。第三,統治者的血統也決定了唐人對健碩的體魄更易親近。

    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外祖父是鮮卑大貴族獨孤如願,李唐皇室的血統中至少有一半是鮮卑血統,而鮮卑族的游牧生活造就和需要的是剽悍、健碩的體魄。因此,唐朝幾代國君均寵愛豐肥的女性就不難理解。

    當時崇尚的「豐肥濃麗、熱烈放姿」絕不單純是女性體態上的肥瘦,穿著上的遮露。這種審美取向是一種全方位的審美理念。唐人喜愛牡丹,而牡丹的花型正是高貴豐滿。唐人塑造的駿馬形象都是驃滿臀圓。唐都長安城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都城,馬路是最寬闊的,宮殿是最高峻宏偉的,當時的中國是世界嚮往的中心。這一切體現了一個民族進入高度成熟、處於生命力最旺盛階段洋溢出的蓬勃朝氣和高度自信。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