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中国人熟知的“地藏菩萨”或是韩国人

2014-07-10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地藏菩萨(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些年来,韩流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中国文化,从大长今到都教授的星星,都曾风靡一时。最近跨国恋情侣,尤其是和韩国的情侣也很多,如蔡琳和“新萧剑”高梓淇结婚、汤唯和韩导演金泰勇、戚薇和李承铉等。中国和韩国虽然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又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因为双方这种恰到好处的距离感,才使交往关系源远流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了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回顾了中韩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称赞多位为中韩友好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包括中国佛教中四大菩萨之一的地藏菩萨化身金乔觉。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句俗语一直被中国民间津津乐道,象征着境界高远,无私奉献的精神,却鲜有人知道发大愿的地藏菩萨或是地地道道的韩国人?

不管有没有佛教信仰,中国人基本上都熟知佛教的四大菩萨。分别是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在佛教中地藏菩萨的:“众生渡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响彻虚空的誓愿超越国界与宗教一直震撼着世人的内心。

“地藏菩萨”或是韩国人

地藏菩萨俗名金乔觉,为古新罗国(今朝鲜半岛东南部)(今属韩国)国王金氏近族。当时中国正处在盛唐时期,经济发达,文化鼎盛,两国交流来往频繁。据说金乔觉王子自幼聪明过人,不沉溺在享受中,也不贪恋王位,是一副天生的福相,长大成人后,就开始了“布道于四海”的雄心壮志。

唐朝开元年间,他来到中国接触到了佛教,后来在安徽九华山上苦修了75年。唐贞元十年跏趺圆寂,三年后开函的时候,僧众发现其“颜色如生,兜罗手软,骨节有声如撼金锁”。佛教徒根据《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等相关记载认定他即地藏菩萨现身,尊称他为“金地藏”,在中国佛教徒心中有无限崇高的地位。

金乔觉的诗佐证韩国人身份

在九华山下吴氏祠堂内的石碑上,留有关于金乔觉的记录:金乔觉是新罗人。吴氏一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位于九华山下的巎田吴村。村落因为金乔觉在入九华山之前曾造访过闻名。

金乔觉在九华山修行期间,吴氏一家曾把大米送给修行中的金乔觉,他作诗一首(即,《酬惠米》),以表心中谢意,并在诗中表明了自己的身份:

弃却金銮纳布衣,浮海修身到华西。

原身乍是酋王子,慕道柏逢吴用之。

未敢扣门求他语,昨叨送来续晨炊。

而今餮食黄精饭, 腹饱忘思前日饥。

金乔觉出家之前曾来中国留学

一个韩国的皇室为什么能放弃王位来到中国修行呢,这跟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当时的大唐王朝,对这东北方的邻国采取了“亲人善邻”的政策,两国的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当时新罗的留学生、僧人、商贸“不绝于长安道上。”唐代的历朝皇帝多次接见新罗高僧,并鼓励他们在唐学习和行化。当时中国著名高僧玄奘、智俨、西堂、法脉等,不分国籍,收新罗僧为弟子,传授秘诀和佛教理论,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金乔觉来到了中国留学,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

中国四大圣地的菩萨,大部分是神化的存在,而唯独金乔觉是实际存在的人物。如果金乔觉真是新罗国的王子的话,他真正的身份是什么?他是哪个国王的儿子?那么,新罗王子金乔觉为何要放弃安乐的生活选择一条艰苦的求道者之路?另外,在当时,以王子的身份去很远的地方当僧侣是可能的事情么?若按有关记载去估计,很多记录都不是很详细,这些都给后人留下无数谜团。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