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投3000多万建成拉萨市羊达农业示范园

2014-07-17
来源:西藏新闻网

 

  堆龙德庆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近些年,该县加大了蔬菜种植力度,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由北京投资3467万元建设的羊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将促进当地180家农户就业,户均纯收入可达2.8万元。

  投资3467万元

  建360栋温室大棚

  6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羊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一排排蔬菜大棚布局合理,里面瓜果蔬菜长势良好,十分惹人喜爱。“这栋种植的西红柿、这栋种植的茄子……每栋大棚种植的蔬菜、瓜果都不一样。”羊达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普穷一一向记者介绍。采访中,园区工作人员摘了一些黄瓜、圣女果、西瓜让记者品尝。清甜可口的瓜果吃着特别舒服。

  普穷说,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是整合了所有援藏资源、资金实施的一项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辐射带动力强的民生项目、援藏项目。项目建设总投资3467万元,占地865亩,建有360栋高效日光温室。项目建成后,总资产将达4000万元,年产无公害蔬菜36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年利润总额500万元以上,安排当地180户农户就业,每户种植2栋温室,户均纯收入约2.8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11年7月交付使用,投资1668.79万元,占地485亩,建了200栋高效日光温室,实现销售收入504余万元,纯利润达300万元,辐射带动当地群众124户,年均增收约1.4万元。二期工程投资1797.98万元,占地380亩,建设160栋(含10栋育苗室)高效温室、组培室及其相关辅助设施,本月投入使用。

  承包20个大棚

  年纯收入达20万

  谈到农户增收致富,普穷也特别开心。他说,以前大家种青稞年收入还不到800元钱,现在改种菜后年收入翻了20倍。“刚开始,很多人不愿意种菜,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后,部分农户就加入了种菜行列里。看着他们致富了,没有参与的人才转变观念。”普穷说。

  据介绍,该基地有一位叫罗布的种植户以前收入不稳定。他在园区承包了20栋蔬菜大棚后,率先富了起来,一年纯收入达20万元,还带动了3户农户致富。如今,罗布建了新房子,开了家砖厂,还买了汽车,已经步入了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

  堆龙德庆县将投3亿建蔬菜大棚

  堆龙德庆县净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翰墨说,目前堆龙德庆县有3个蔬菜种植基地,共有1680栋温室,每年生产蔬菜3000万吨,只占到拉萨市场的3%。“从我们调查的数据上看,蔬菜的供给量远远满足不了广大市民的需求。尤其到了冬天,本地蔬菜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内地调运蔬菜,菜价会随之上涨,给市民们带来不必要的损失。”骆翰墨说,下一步,他们准备投3亿元,将蔬菜种植大棚规模翻番。预计1至2年后,本地蔬菜供给量达到拉萨市场的15%至30%。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