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温州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400亿

2014-07-18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红星美凯龙在温州的首家商场开业;总投资20亿元的泰顺文祥湖生态旅游休闲园项目顺利签约;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摘得铁路温州南站前黄金地块;瑞安万松城市综合体顺利推进……伴随温商回归“一号工程”的有力推进,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温州落地生根。

  据悉,今年上半年,温商回归“一号工程”延续了去年招商引资的强劲势头,实现了“半年红”。据市经合办(招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05.26亿元,完成全年800亿元目标任务的50.66%。

  省外温商掷重金

  新项目中老乡多

  在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省外温商在家乡掷出了214.04亿元的重金,立志打造出一批质量优异、影响力深的大项目,完成了温州市全年500亿元目标任务的42.81%,同比增长了22.7%。与此同时,市外房地产项目也是频频发力,在各县(市、区)遍地开花,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91.22亿元,完成全年300亿元目标任务的63.74%。

  另外,上半年温州市共新引进7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485.05亿元,到位资金66.97亿元。这其中,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占到45个,总投资达到474.52亿元,到位资金59.74亿元,占到新项目总数的59.21%。

  在这些新项目中,温商老乡们一口气拿下了62个,彰显出非凡的影响力,总投资达到382.67亿元,实际到位53.89亿元,占比超过新项目到位资金的八成。

  与此同时,去年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上签下的135个项目,目前也已经履约118个,履约率为87.4%。其中,已经落地的达到96个,已经开工的达到70个,成绩令人满意。

  大项目强势降临

  工业招商有突破

  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呈现出的最大特点就是小项目少了,大项目多了。

  整个上半年,温州市总投资超过15亿元的大项目就有30个,10个落户在了鹿城、瓯海、龙湾三区,这其中,由乐清籍在京温商黄方贵的方仕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项目,总投资达到2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挂牌出让等手续,即将进场施工。

  除此之外,今年6月份上万市民齐聚瓯江畔共同见证开幕式的三江立体城也是其中之一。这座由新希望和万通地产两大实力企业联袂打造的立体微型城市,总投资达到210亿元,占地面积达到765亩,为温州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招商项目。

  而位于鹿城区的温州五马千亿时尚商圈、位于龙湾区温州国际机电城、位于平阳县的万达广场等大项目,作为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亮点工程,也是备受市民关注。

  此外,工业招商工作亦是有所突破,表现不凡。作为温州市引进的首个超20亿元的制造业大项目,由市铁投集团与青岛四方机车合作的瓯江口新区车辆维修基地项目,占地达到300余亩,一期完成后,将形成市域车辆200辆/年的总装生产能力,实现“温州列车温州造”的傲人目标。

  服务举措再创新

  严查项目拦路虎

  大项目的频频落地,与温州市招商服务举措的大胆创新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新推含金量诱人的“二十条”举措,吸引海内外温商回乡创业发展。此外,市纪委监察局还增设了43个温商回归项目效能监测联系点和41名监督员,对阻碍项目落实的“拦路虎”进行严查。其中,瑞安市还首次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实行了大项目投资者投诉“免职制”。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吸引资金落户自家地盘,各县(市、区)也是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作为温州市上半年的引资“冠军”,完成招商选资到位资金46.95亿元的永嘉县,推出“周推进制”、“周晨汇制”、“周归档制”、 “月上报制”,对全县4个功能区、12个镇(街)、72个县直属有关单位、5个街道的年度招商选资目标任务督查考核。

  在永嘉之余,鹿城的重点项目客商发放VIP卡、瓯海的“全程代办”和“模拟审批”等服务举措,也受到了回归温商的一致好评。

  “来之前还真没想到瓯海有这样的服务,与想象当中很不一样。”被问及瓯海招商引资服务如何,港龙商业广场常务副总杨震直呼没想到。他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管领导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解决办法,平日里了解项目进程困难的电话也是接二连三。“有一次,为了解决停车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还冒着暴雨前来处理。”

  温商投资趋谨慎

  努力引回好项目

  成绩之余,温州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为工作进度不平衡、引进项目产业结构不合理、当年新引进项目不多等。

  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宏观政策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在外温商对投资更趋谨慎,同时对回乡投资的环境、政策的要求也更高。

  从各地报送的上半年新引进项目产业结构来看,一、二、三产的到位资金比为2.5%:8.3%:89.2%,其中高新技术项目不多,到位资金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在下半年,将继续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和温商信息库的建设,努力谋划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总部经济等项目,实行包装一批、入库一批、推介一批的项目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温商回归引进项目的标准。

  此外,还将借助全国异地商会的重大活动平台,继续开展市领导“走商会、送服务、促回归”活动,对成功引进的项目,均要实现“一对一”的挂钩并开展项目推进攻坚月、专项督察等活动,促进项目落地、落户、落实。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