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7

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

2014-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初識珚長島冰茶珗這幾個字,是在楊千桦的《可惜我是水瓶座》。珚若然道別是下一句/可以閉上了你的嘴/無謂再會/要是再會更加心碎/要是回去沒有止痛藥水/拿來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珗。那時還年輕,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還未拍拖,哼着這幾句歌詞,自以為到達了一個新的境界。梁詠琪也專門有一首歌唱長島冰茶,歌詞給人一種愛恨分明的感覺。難道長島冰茶就是分手酒,可令人一醉方休,暫時脫離苦海嗎?文:Enya

  像茶的酒

  首先,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不是茶,是酒,鸡尾酒。不過它的色澤和口味都模仿紅茶。這款鸡尾酒很年輕,在上世紀90年代才聲名鵲起。而關於它的來源,主要有兩種說法。一是,它是由某酒保在紐約長島的Oak Beach酒吧工作時發明的,因為酒吧在長島,所以起名叫長島冰茶;二是,它在上世紀20年代就被發明出來,地點非紐約長島,而是田納西州金斯波特一個名叫珚長島珗的社團。第二種說法的可信之處在於,當時是美國的禁酒期,人們很可能因為想喝酒,而發明了這種可以偽裝成紅茶的鸡尾酒。也有人相信,長島冰茶在不同時期都被發明過,以此解釋長島冰茶多種多樣的調制配方。

  翻滾的烈性

  然而喝過長島冰茶的人都知道,它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烈酒,酒精濃度接近30%至40%。長島冰茶的口味辛辣,它的經典調制方法是將一份伏特加、一份琴酒、一份蘭姆酒、一份龍舌蘭酒、一份橙皮酒、半份酸甜汁或檸檬汁放入搖酒瓶中,加入適量碎冰輕微搖晃攪拌后倒入柯林斯杯中,然后添滿可樂以產生類似紅茶的顏色,最后在杯緣用檸檬片裝飾。辛辣的氣息主要來自伏特加,而烈度來自於作為基調的四種烈酒。一兩杯下去,整個人都醉暈了。酒的辛辣中又帶一絲絲甜、一絲絲酸,和一絲絲甘。也難怪有人評論說,珚那陣從胸腔向外翻滾的烈性,甜中帶些許微澀的感覺,初戀亦不過如此珗。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