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新界西北區小學生作文賽揭曉

2014-07-22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西北區小學生作文賽揭曉

  吳凱文:寫好文章秘訣三多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作文除了可加強一個人的語文能力外,更可鼓勵思考,明辨是非。上周由3間中學合辦的「新界西北區校際小學生作文比賽2014」舉行頒獎禮,從50間學校,逾300份投稿中挑選出優秀的作品嘉許。聯區金獎冠軍最終由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的陳展灝奪得。主禮嘉賓之一嶺南大學持續教育及社區學院院長吳凱文鼓勵學生只要多閱讀、多自我檢討,便可以寫出一手好文章。

  「自省」或「待人以誠」為題

  由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風采中學、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合辦新界西北區校際小學生作文比賽2014,吸引逾50間學校,超過300個學生,以「自省」或「待人以誠」為題投稿,並由學校老師及大學講師審文,最終選出80個獎項得主,包括聯區金、銀、銅獎及優異獎等。

  多閱讀多檢討多感受世界

  吳凱文院長致辭時指出,不論寫作還是其他任何興趣,只要訓練、練習便會日久有功,正如著名男子網球手拿度一樣,每日風雨不改訓練6至7小時,才有今時今日的成績,成功之路絕對不易,但世人往往只看到知名人士風光一面,而忽略他人背後的努力。他呼籲同學,只要多閱讀、多自我檢討、多感受世界,即可將個人感受融入行文內,寫出獨一無二的好文章。

  目的鼓勵學生反省生活

  另一主禮嘉賓,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蔡國光表示,作文是學校課程的傳統特色,除了可吸引同學多閱讀文化典範,方便引經據典外,亦可加強閱讀討論,引導同學思考。是次比賽特意以「自省」及「待人以誠」為題,希望鼓勵同學反省生活,例如:當同學要求父母、老師幫忙時,又有否想過自己的用處,到底自己曾否先嘗試等。他續指,古語曰:「吾日三省吾身。」人必須有責任感,並以誠待人,才可取得成功。

  陳展灝《自省》獲金獎冠軍

  最終聯區金獎冠軍由陳展灝的《自省》奪得,聯區金獎亞軍則是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陳祉韜的《一條黑鞋帶》,聯區金獎季軍則是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黃鏊哲的《自省》。陳展灝的《自省》一文首段引用老師在課堂上談及孔子,再牽引到儒家思想的「自省」重要性,中段以作者與弟弟的經歷點出反省的重要性,最後以作者反省後的內心想法作結。

  評審之一的風采中學老師李倩瑩分享時指出,評定文章的好壞,一般內容只佔40至50分,更重要的是故事是否貼題,行文是否實在,有否語病,能否動之以情,說之有理等。

  老師讚陳文筆流暢描寫細膩

  她點評陳展灝的《自省》文筆流暢,有少用的用字,描寫細膩,與弟弟爭執,繼而得出「自省」的一幕具故事性,是值得一讀的文章。

  陳祉韜《一條黑鞋帶》得亞軍

  另外,陳祉韜的《一條黑鞋帶》則以資優學生不懂綁鞋帶的強大對比,帶出作者的「自省」及現今的港孩問題,既貼題又有社會時事性。

  陳展灝分享說,只要多閱讀,即可寫出好文章;陳祉韜則指,自小已受父母及老師鼓勵,喜愛閱讀,故養成每早閱讀的習慣,雖然他並沒有所謂的「心得」,但所謂「到處留心皆學問」,只要多閱讀、多細心留意周圍事物,即可隨心所欲,寫出有文筆及心思兼備的好文章。

  新界西北區校際小學生作文比賽2014得獎名單

  金獎(聯區冠軍)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陳展灝《自省》

  金獎(聯區亞軍)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陳祉韜《一條黑鞋帶》

  金獎(聯區季軍)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黃鏊哲《自省》

  金獎(優異獎)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吳曉彤《自省與進步》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朱巧然《待人以誠》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梁銘熙《待人以誠》

  銀獎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賴文欣《真誠——一朵永恆之花》

  ·元朗官立小學 葉詠喬《自省》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池曉丹《誠信是心靈最美的鮮花》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 吳濤《待人以誠》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符鈺婉《自省》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黃曉盈《自省使我長大》

  銅獎(屯門區)

  ·中華基督教會拔臣小學 莫凱琳《待人以誠》

  ·五邑鄒振猷學校 盧洛《待人以誠·見真誠》

  ·五邑鄒振猷學校 溫健榮《真誠待人的重要》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 那思一《真誠的可貴》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 葉嘉怡《自省的我見》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李超凱《待人以誠》

  ·台山商會學校 梁海晴《待人以誠》

  ·台山商會學校 陳貴枝《我的自省經驗》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何壽基學校 譚仕東《摔壞了的小花瓶》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 吳欣穎《待人以誠的重要》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 鍾立陣《深刻的教訓》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 黃信恩《自省》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張卓楹《自省》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梁曉瞳《自省》

  ·鄉師自然學校 梁達嘉《自省的體會與經驗》

  ·鄉師自然學校 王喜也《自省》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文皓正《以誠待人》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陳曉嵐《自省》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梁皓媛《自省》

  ·道教青松小學(湖景朥) 劉銥婷《一次交友的經歷》

  ·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 魯鈺航《自省後的成功》

  ·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 黃靜怡《一次自省》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 朱芷晴《問題的源頭》

  ·興德學校 吳永琳《誠實》

  銅獎(元朗區)

  ·元朗官立小學 林漢權《自省》

  ·香港潮陽小學 黎慧蕎《待人以誠》

  ·香港潮陽小學 吳映蔚《自省》

  ·天水圍官立小學 曾頌欣《自省》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 黃湘琪《待人以誠》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 馮敏瑩《雨中的友情》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許梓卿《待人以誠》

  ·南元朗官立小學 陳穎妍《我的自省之道》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 李柏賢《對自己誠實》

  ·通德學校 葉詠儀《誠信對你多重要》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何慈茵《自我反省》

  ·聖公會靈愛小學 張沛津《自省》

  ·錦田公立蒙養學校 范希妍《我感受到「待人以誠」》

  ·寶覺分校 李佳玲《用真誠澆權的花》

  銅獎(北區)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 李倩综《自省》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 劉展銘《自省有何作用》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陳嘉慧《待人以誠》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蔡靜宜《反省》

  ·石湖墟公立學校 謝穎豪《待人以誠》

  ·沙頭角中心小學 廖緒閩《難忘的一件事》

  ·沙頭角中心小學 鄭啟偉《待人以誠》

  ·育賢學校 梁穎思《待人以誠》

  陳展灝獲冠軍文章﹕自省

  今天老師在課堂上講授萬世師表——孔子的生平及對中國文化有深遠影響的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是中國文化的精粹,當中提倡「自省」的重要性,就是人們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檢討自己的得失,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這樣能夠避免日後再次犯上同樣的錯誤。孔子的弟子曾子更說過「三省吾身」。

  對於自省,我有一次深刻的經歷。記得去年,我的習作簿被弟弟塗污了。結果我在課堂上被老師當面責罵。那一刻,我只感到受了很大委屈,滿腔鬱結難舒。回家後,我馬上指着弟弟痛罵一頓,他被嚇得瑟縮一角,大哭起來。媽媽知道後,把我拉到一旁,說﹕「這難道全是弟弟的錯嗎?你沒有任何責任?你應該好好反省一下!」

  冷靜下來後,我回想起是自己把習作簿隨意放在客廳,難怪年幼不懂事的弟弟會把它當作畫簿。若我把它收拾好,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但我只是遷怒弟弟,並把他罵哭,實在是魯莽衝動的表現。看着弟弟哭紅了的小臉,我內心頓然感到既慚愧又難過,喉嚨亦咽哽了,說不出話來。

  此事過後,我深深體會到「自省」的重要性。透過反思自我,從而將缺點予以改正,這正是優良的中國傳統文化。

  評語﹕文章抒感真切自然,並具體析述「自省」的過程;取材生活化,容易引人共鳴,說理亦原扣題意而發。

  陳祉韜得亞軍文章﹕一條黑鞋帶

  當我看到同學們奇異的眼光,聽到他們的竊竊私語,我頓時感到無比的難堪。

  我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自小是父母的寶貝,每天父母和工人對我呵護備至,令我感到世界是何等的美好!

  我亦沒有令父母失望,自小我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得到不少家長和同學的羨慕眼光,亦聽到不少讚美的聲音。

  在課外活動方面,我也得到不少獎項。每當我參加比賽時,同學們便會期望着我令他們擊節讚賞的演出。

  直到上星期五,我被推選參加校內傑出學生選舉。在比賽進行中,司儀突然指着我的新皮鞋,說﹕「祉韜,快快把鞋帶綁上。」就在這時候,我慣性地望向四周,尋找父母和工人的蹤影。不知所措的我感到十分尷尬。

  時間先生是否昏迷了?我低頭望向我的新綁帶皮鞋,心想﹕為什麼不穿舊的「魔術貼」皮鞋呢?然後我偷偷地望向同學,他們的目光顯得十分驚訝;我又聽到他們在竊竊私語,好像在說﹕「他連鞋帶也不會綁呢,真可笑啊!」

  晚上,我反覆思量,終於明白到過份的呵護,結果連一條小小的鞋帶也戰勝了我。羨慕的目光和讚賞的聲音,令我迷失;驚訝的眼神和竊竊私語的恥笑,才令我學到一生受用的道理——自省。

  評語﹕以「一條鞋帶」,亦以「竊竊私語」貫串全文,活現了尷尬的情景,更活現了「港孩」的問題。對比鮮明!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