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5

三伏天 巧用藿香正氣水療疾

2014-07-28
来源:香港商报

       

  常用中成藥藿香正氣水,主要成分為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蘇、白芷、陳皮、桔梗、白朮、厚朴(薑炙)、法半夏及甘草,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的作用。因此在臨床上,它多用它治療因外感風寒、內傷濕滯所導致的霍亂吐瀉、發熱惡寒、頭痛身重、胸膈滿悶及脘腹疼痛等症。藿香正氣水還可治療以下疾病。

  汗疹

  先將患處洗净,然后用棉簽蘸取藿香正氣水涂搽患處,每日3-5次,有良好的止癢作用。經常出現汗疹的人,可在洗澡時將藿香正氣水兌入洗澡水中用以浸泡身體,可預防汗疹。

  頭癬、手足癬和甲癬用棉簽蘸取藿香正氣水涂搽患處,每日數次。藿香正氣水中的藿香、紫蘇、白芷及桔梗對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

  肛門濕疹

  每晚臨睡前先將患處洗净,再用棉簽蘸取藿香正氣水涂搽患處,2周為一個療程。

  外痔

  先將患處洗净,再將2支藿香正氣水兌入1000毫升的涼開水中,然后用棉簽蘸取藥液反覆搽患處,每日數次。在痔瘡炎症發作期使用,可起消炎止痛、促使痔核萎縮的作用。

  癤腫

  用棉簽蘸取藿香正氣水搽患處,每日數次。

  此外,用藿香正氣水治療蚊蟲叮咬造成的痛癢、日光性皮炎及皮膚濕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