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羅叔:結友助人 養生之道

2014-07-31
来源:香港商报

 

 

                                                                          左二羅叔清

 

  勤練八段錦 愛文化活動

  羅叔:結友助人 養生之道

  養生,簡言之,是保養生命,使之長壽。如何做到?羅叔清除了推廣養生農場,在飲食上做工夫外,其養生之道是平日會耍八段錦,還有助人為樂,以文化活動豐養精神生活,並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柳橋

  八段錦簡單易行功效顯著

  羅叔今年64歲,氣色旺盛,健步如年輕人,聲音響亮,予人身體健康、精神奕奕的感覺。他說,平時主要是練「八段錦」,對身體頗有益處。

  八段錦,是一種優秀的中國傳統保健功法。八段錦功法形成於12世紀,後在歷代流傳中形成許多練法和風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動作簡單易行,功效顯著。 古人把這套動作比喻為「錦」,意為動作舒展優美,如錦緞般優美、柔順,又因為功法共為八段,每段一個動作,故名為「八段錦」。整套動作柔和連綿,滑利流暢;有鬆有緊,動靜相兼;氣機流暢,骨正筋柔。

  平常少吃肉多吃蔬菜鮮果

  在探訪「友機緣」農場時,羅叔即場演練幾招八段錦,動作純熟優美,果然是高手。他說,此運動的好處是自己隨時隨地可練,簡單方便又見效。

  問羅叔平時的飲食習慣,他說現在是少吃肉,多吃蔬菜鮮果,消化系統暢順,對老人家身體非常有好處。

  中國星火基金會辦校150間

  中國星火基金會,不論在中國還是香港都十分聞名,由1996年成立至今,已在中國各地建立了150間星火學校,並且每年資助華南農業大學100多名學生完成學業等,大多與支援教育、醫療有關。

  羅叔是「中國星火基金會」的創會者及現任主席。他說自己是越做越起勁、越做越年輕。做了幫助別人的事,自己便覺得心情愉快。每次到山區參觀學校或舉行活動,無形中便是郊遊行山,又做了善事,對身體有好處。

  啟動星火國醫堂醫療計劃

  早前基金會更啟動「星火國醫堂」醫療慈善計劃,羅叔清介紹這個計劃的籌備及運作時說,將會透過派發「慈善醫療贈券」,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而另有一重要責任是將在各社區多次舉辦各種講座,將日常的保健、養生知識廣為宣傳,令廣大民眾平時更注重身體健康,預防疾病。

  農牧工會辦豐富文化活動

  探訪「友機緣」農場後,大家回到西貢市區的「農牧職工會」會所,這裏也是「西貢文化中心」會址,羅叔任會長。這個中心已有數十年歷史,舉辦過無數的活動,如書法、歌唱、戲劇、體育比賽等,為當地居民提供了豐富多采的文化活動。羅叔練書法已有數年,今年春節擺起「街檔」,為街坊免費寫揮春。由於羅叔不但書法好,而且在西貢聞名,人緣極佳,故要求羅叔親自揮筆的街坊十分踴躍,有的還要求合照留念。

  文化是養生的其中一部分

  他說︰「文化是養生的其中一部分,我自從練了書法後,人的急躁行為改掉了,變得寬容和開朗,不易發脾氣,不但對身體有好處,人的思考能力也變得清晰。」總之,逐漸退出工作,多做養生、保健、綠化方面的事,令人變得健康和輕鬆愉快。而且,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同行者越來越多,大家的想法和做法一致,「令我這個上了年紀的人,越來越覺得年輕呢!」

  原生態協會會員志同道合

  而這些同行好友,不少是「原生態協會」會員,他們分布港九新界,是一班對養生有很大興趣又付諸行動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家熱情高漲 ,很多時又一起交流養生心得, 甚至在生活工作等方面互相幫助。」有的會員居住在較遠的地方,到西貢友機緣農場要兩小時車程,但一有農場工地開工的消息,都紛紛趕來,有的甚至自駕車或坐的士來,可見對農場的感情深厚。羅叔清相信今次西貢的友機緣農場一定發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