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泰高鐵明年開工 投資方待定

2014-07-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泰國《曼谷郵報》昨日報道,泰國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已經批准了兩條連接中國和泰國的高鐵項目,總成本約為7414億泰銖(約1801億港元)。《曼谷郵報》稱,泰國政府內部人士透露,這兩條高鐵線路是中國連通東南亞國家計劃中的一部分,新的高鐵線將把中國的南部省份通過泰國和東南亞國家相連,同時也會幫助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發揮更大的經濟影響力。

  有利未來投資高鐵系統

  泰國交通部常任秘書Soithip Traisuth表示,廊開府-馬塔府(總長737公里,計劃投資3925億泰銖)、清孔-帕栖(總長655公里,計劃投資3488億泰銖)這兩條高鐵線路的最高時速將從原計劃的每小時200公里降低到每小時160公里。

  Soithip在和泰國軍方領導人就泰國的基礎設施發展計劃進行會晤之后,對媒體表示:「這樣的計劃將幫助未來投資中增加速度更快的高鐵系統。」

  Soithip女士表示,這項重要的高鐵項目將很大程度上提高泰國國內的運輸能力,將泰國的邊境城市、泰國境內主要城市、首都曼谷,以及很多港口、機場、貨運樞紐中心等重要結點連通。

  計劃2021年完成項目

  泰國交通部將對該雙軌鐵路項目的成本進行研究,希望可以將每公里的工程成本從5至6億泰銖降低到3.5至4億泰銖左右。作為泰國基礎設施8年計劃(2015-2022)中的一部分,這兩項高鐵線路將於明年開工,計劃2021年完成。由泰國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副主席,皇家空軍主管、空軍上尉帕拉金(Prajin Jantong)領導的工作組將於下周對兩條高鐵項目預算作出更為詳細的計劃。帕拉金表示,高鐵項目投資方的選擇工作也在未來一個月中完成。

  中鐵參與大量前期工作

  據了解,中鐵總公司成立中泰鐵路項目部,為泰國高鐵建設作了大量前期準備。中鐵總公司是中國中鐵的母公司,由於中國中鐵是整體上市,如果中鐵總公司獲得泰國高鐵合同,將最終由中國中鐵承擔。

  2012年4月中泰兩國政府簽署了鐵路發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來,中泰就高鐵合作項目一直在進行磋商。中方已經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對泰方進行了高鐵技術人員培訓,并共同完成了曼谷至清邁、曼谷至廊開高鐵的預可行性研究。

  兩條高鐵的建設開工意味著,中國高鐵技術產品將有機會向東南亞擴展市場。顯然,中泰高鐵開工對於中國南車等企業來說將是走向海外的重大機遇。

[责任编辑:朱劍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