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議員對李飛解答稱「頓開茅塞」

2014-08-22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王卓軒

  昨午,幾位主任繼續跟48位立法會議員座談,第二階段單獨會見14位泛民議員更是備受矚目。據了解,官員跟48位立法會議員會面時,有12位議員發言,會面進行約2小時。跟泛民議員會面時,則有11名議員發言,進行約1個半小時。原定是晚6點結束的座談會,到將近7點才結束。

  會後,幾位主任都有會見傳媒。「總的來看,下午的發言都很積極,氣氛熱烈。下午大家都能夠比較坦誠、理性地交換意見。」李飛說,「我回答了他們提出的問題之後,有一位立法會議員表示『頓開茅塞』,說明我講的還是有用的。」

  李飛歸納,首先,大多數議員與上午參會人士意見比較一致,認為2017年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廣大港人的共同願望,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能夠聽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也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依法作出決定。其中有一部分議員建議人大常委會做決定要十分明確、不要含糊,不要引起新的爭議。第二點是認同行政長官的普選要依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以及決定來進行,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希望香港社會能通過理性、和平的方式來討論如何修改2017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反對通過違法的手段來干擾普選的落實。第三點是認同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強調這與國家安全密切相關。第四點,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應當為下一步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討論能夠凝聚社會共識奠定堅實的基礎。

冀不同政治力量達成默契

  至於跟14位泛民議員單獨會面,李飛形容這為「小範圍座談會」。他同樣以四點總結:首先,泛民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不要提前「落閘」;第二,他們希望普選能符合國際標準,沒有篩選;第三,他們希望中央不要就國家安全過分憂慮;最後,泛民希望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辦法可以改變,並應取消功能組別。

  李飛以兩方面寄語一眾議員:第一,立法會議員就政改有重大的憲制責任;第二,希望一眾議員能以政治勇氣和智慧,為政改尋求出路。

  李飛坦言,香港回歸後,始終有人不認同中央管治權,而這一股政治勢力是很大的問題。部分人甚至希望維持殖民統治,更是存在的現實威脅,因此要愛國愛港者治港。他說,愛國愛港是很具體的,可通過政治立場、言行等體現出來。

  李飛指,國際標準其實「似是而非」,有的議員以「如不符國際標準就是假普選」的邏輯來劃等號、劃線,而不是以規則劃線。他殷切希望不同政治力量能就政改達成默契。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