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决定有助香港政治稳定

2014-08-22
来源:

   李飞:中央重视香港民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有助香港政治稳定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座谈会发出303份邀请函,295人应邀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主持座谈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等出席。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举行的前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在深圳召开两场座谈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2017年行政长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听取香港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省级政协部分香港委员220人,香港立法会议员48人分别出席了21日上、下午举行的座谈会。领导政改谘询专责小组的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也出席了上述座谈会。
 
  李飞指,这充分显示出中央及特区政府对推动香港普选特区行政长官的诚意,对香港民意的高度重视。他请与会者畅所欲言发表看法,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大家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委员长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如实汇报。”
 
  李飞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行政长官的报告,并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决定。对於香港这个容易受到外围经济波动影响的小型经济体来说,保持政治稳定,至关重要,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保持香港政治稳定的一个重要砝码。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两次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对确保“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正确实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李飞介绍说,2003年下半年香港社会出现了一场重大争议,200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息纷止争,为香港经济复苏、民生改善创造了必要的条件。2007年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时,香港各项经济数据都超过历史最好水平;2005年香港政改方案没有获得通过,香港社会又出现政改争议的苗头,2007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明确了普选时间表,为香港创造稳定的政治局面,2008年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香港安然度过,各项经济数据好於同时期的其他发达经济体,始终保持繁荣和稳定。(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