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香港政改應 向前行一步

2014-08-24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日前中央官員在深圳舉行的香港政改座談上的談話,本港不少政界人士表示認同。他們認為在國家安全前題之下,行政長官候選人要過半數提委支持才能出閘並無不妥;無論全國人大常委會最終決定如何,香港政改亦應「向前行一步」。    香港商報記者 戴合聲
 
  候選人應獲過半支持並無不妥
 
  行政會議成員兼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昨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日前在深圳舉辦政改座談會,就政改問題與各界人士會面,她認為有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而面對面溝通其實有助互信,而互信是很重要的基礎,溝通形式亦可持續及深化。她強調,無論框架有多寬鬆或狹窄,香港政改亦應「向前行一步」,如果2017年500萬名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這將是大進步,總好過原地踏步。她指出,若提委會推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不被社會接受,該候選人亦無法於一人一票選舉中當選,而候選人應獲過半數選民支持才具足夠認受性。
 
  被問到如果需要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或者四大界別不能改變等,港人是否仍應該接受方案,羅范椒芬認為,即使這樣,接受方案後仍有空間再繼續爭取。她指,港人應該知所進退,認清自己,並強化優點、有益國家,不能被邊緣化,因為如果香港做到可有可無,否則前途堪虞。
 
  爭取「國際標準」無意義
 
  談及「佔中」問題,羅范椒芬說,任何愛香港的人都不應採取令香港傷筋動骨的做法。香港人都是愛和平的,任何愛香港的人都不應採取影響香港經濟、民生和治安的行動,令到香港傷筋動骨,何況中央並不會因為「佔中」而改變原則和決定。
 
  另一位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日前在深圳的座談會廣泛地聽取意見,的確前所未有,相信可令到香港政制向前。她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月底就本港政改定出的框架不要「講得太死」,在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法,候選人「入閘」、「出閘」細節方面,盡量交由港人決定。她還認為,爭取「公民提名」及「國際標準」亦沒有意義。
 
  有到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昨表示,今次政改座談會有收窄分歧,氣氛比以往好,「如果泛民放棄以『佔中』作要脅,氣氛會更好。」他表示相信,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後,仍有不少細節需要商討,以達至最大共識。
 
  中央反對「佔中」一以貫之
 

  另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亦就香港政改問題提出看法。他表示,不認為李飛在深圳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的講話較以往強硬,李飛只是重申中央一直表達的「佔領中環」行動不能威脅中央,講法並無改變。他續指,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時,會進一步說明《基本法》內的相關概念,包括提名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和民主程序等。本港政改「五部曲」要逐步走,而政改仍在進行中,故不存在「落閘」問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