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占中」毒計氣數盡

2014-08-26
来源:李幼岐

  「占中」一派,原本可形容為「氣勢懾人」,令不少港人甚至包括一些金融界、工商界、交通界、零售界人士感到驚懼。這并非是害怕「占中」的三名發起人,而是不希望香港的經濟、民生、治安、秩序受到破壞。倘從正能量與負能量的對比來說,雖然有人動不動以啟動「占中」來要脅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威嚇廣大港人,但究其力量的實質,根本上只是「三隻蒼蠅嗡嗡叫」而已。客觀而言,「占中」在一段短時間內會有一定程度的破壞力,但其能造成的亂局,必定很快就被清場、拘捕、敉平。這是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結果。

「8.17」后形勢逆轉

  近日,「占中」一派的氣焰明顯已大不如前,沒有前階段那麼囂張和咄咄逼人。甚至,大家都可預見「占中」實際上是「氣數已盡」及「來日無多」。出現這樣的局面,也就是造成這種形勢逆轉的巨大變化,當然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正能量的顯現,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面對勢不可擋的「反占中」正能量和主流民意,「占中」一派,尤其是三子以及支持「占中」的反對派大小頭目,其中有些人可能感到「腳軟」,有些人則已在私下考慮如何「脫身」,最好能「全身而退」。發揮上述作用的主要有兩個方面,簡述如下:

  其一,本港150萬人簽名「反占中」,20萬人參與了「8.17」的「保普選、反占中」大游行。這兩件事有兩大重要意義:一是真正凸顯了「沉默大多數」的主流民意;一是改變了大游行似乎成了反對派「專利」的政治生態,打破了反對派長期占據「道德高地」的政治假象。當然,香港不是也不應該是「示威之都」或「游行城市」。就建制派和「愛國愛港」人士而言,這種「勞民傷財」的事,有一次兩次的實力顯示也就足夠了。

  其二,近日在深圳舉行的政改座談會,主方有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港方出席者有約20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48名立法會議員,其中包括14名份屬反對派的議員。這個座談會,一方面是出席者均可暢所欲言,另一方面是李飛闡明了政改必須依照基本法規定進行等原則。與此同時,李飛嚴肅指出,「占中」是少數人為特定的政治目的而計劃采取的違法行為,是「要脅中央」。李飛的確用了這四個字來給「占中」定性。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這是嚴重的違法行為。「要脅中央」四字,明顯也是對「占中」發起人的一個嚴厲的警告。既是對中央、對香港的違法行為,特區政府不可能不依法處置。這是忠告,也是大實話,「占中」一派尤其是三名發起人,勿謂言之不預也。

三子仍作最后掙扎

  客觀而言,「占中」分子和「占中」支持者肯定也會注意到上文所述的兩大信息。筆者認為,相關信息對部分「占中」支持者或有意參與者,無疑有正面作用,降低他們參加「占中」的意欲,甚或就此打消「占中」念頭。現時,更多人知道了「占中」對香港、對自己,真正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占中」,乃是一小撮反對派人士或收受「黑金」人士意圖「反中亂港」的大陽謀也。

  雖然「占中」一派也知道「占中」氣數將盡、時日無多,但「占中」的一些干將又豈會自甘消亡,他們必然要掙扎,要作「最后的努力」。例如,「占中」發起人戴某揚言,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月底的政改決定,列明行政長官選舉的候選人,必須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的提名,或者限制候選人的人數,「占中」就必然會發生。毫無疑問,這又是戴某人在「要脅中央」。這也不必奇怪,因為俗語都有說「狗急跳牆」,在形勢大大不利之下,甚至在「占中」可能「自動收檔」之下,作為「占中」發起人,顏面何存?倘若戴某人決心要「最后一博」,啟動「占中」,那也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戴某若有「花崗岩腦袋」,這在他人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不過,從總體形勢看,「占中」的這一毒計,在150萬人簽名和20萬人大游行表示反對,以及李飛主任定性「占中」以違法方式「要脅中央」之后,非常明顯,「占中」是大勢已去、氣數已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