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美國對港政改關注度遠超想像

2014-08-27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昨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美方部分人士對香港政改的關注度遠遠超乎想像。今年6月,他曾拜訪美國多個智庫、外交使節及國會議員。美方部分人士的表現令他「心裏一緊,甚是擔心香港」。

  作為一國之內的特區首長選舉,關乎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有人說,香港普選不關乎國家安全問題、香港沒有外國勢力的干擾。對此,姚祖輝表示不同意。他說,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央會從宏觀的角度考慮特區的普選問題,絕不容許出現勾結外國勢力、接受政治獻金等問題。

  姚祖輝表示, 香港還有人將政改問題與「佔中」綑綁在一起,以此作為要挾。他指,倘若「佔領中環」在香港真的成為現實,將令投資者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連接內地和世界橋樑的作用失去信心,更會破壞中央與香港之間的互信,令香港的政治分化越來越嚴重。

  姚祖輝坦陳,香港政改之路艱難複雜,但要走下去。回歸17年來,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這是在以「一國」為前提下實現的。在特首普選問題上,無疑也應在「一國」的前提下,以基本法為依據,進行討論。

  由愛國愛港人士發起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短短一個月時間就收集了150萬「反佔中」簽名,並吸引近20萬人參與8月17日舉行的「反佔中」遊行。對此,姚祖輝認為,這充分反映了廣大香港市民反對「佔中」違法行動,渴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姚祖輝還說,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工商界和專業中產階層佔有重要地位。作為工商界人士,自己認同在提名委員會中確保工商界的政治參與,這可以有效降低政治對抗、民粹主義等風險。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