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坪洲鬼節中元建醮特色盛會

2014-08-28
来源:香港商报

   

  走午朝走龍船及放生

  坪洲鬼節中元建醮特色盛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中國鬼節傳統悠久,居住在坪洲的鶴佬人盂蘭勝會是以道教儀式進行,稱為坪洲中元建醮,在每年農曆7月12至15日舉行,一連四日,最熱鬧的一天為7月15日(今年為8月10日),儀式包括走午朝、走龍船、放生、天 席祭幽等。全天活動各有精采,上午走午朝,高潮是法事完畢,圍觀的街坊青年男女衝向祭壇搶大包圖吉利,下午眾男丁搶龍船,最後,綠衫男丁得手,扛肩龍船,快步如箭似的奔向東灣放龍船於海上,而今屆中元建醮副總理表示,物價雖有上漲,冀盛會經費能收支平衡。

  中元建醮總理會張副總理表示,坪洲海陸豐民系在中元節舉行醮會,參加坪洲中元建醮總理館工作人員都是由街坊自發組成,屬於義務性工作,每屆香油由街坊、教友捐款所得,隨着物價上漲,經費年年增加,支出包括搭建天后宮廣場四個臨時竹棚、聘請道教團體、為已登記的長者(60歲或以上)準備600份福袋,祭品所用香米(30袋)等,經費在十幾萬元,冀盛會經費能收支平衡。至於中元建醮典故,他介紹說,坪洲按照一年的1月至4月為上元,5月至8月為中元,9月至12月為下元,7月15日為坪洲中元建醮。道教認為「三元」是天官大帝、地官大帝及水官大帝「三官大帝」的別稱。

  法事完畢搶大包圖吉利

  中元建醮在天后宮廣場(坪洲鄉委會樓前)舉行,廣場正中央擺放中元建醮祭壇,祭壇旁擺放兩堆香米,道教道長扮演太乙救苦天尊,諸道士扮演眾仙弟子,立於兩側。天尊(道長飾)用團扇扇三下,以寶劍、玉如意等法器敲三下,義為天尊滅地獄之火,以法器破地獄之門,引鬼魂出離地獄,後開始為眾仙、地獄鬼眾與悠遊人世之亡靈講經說法,天尊說法畢,則遣眾仙跳下虛空(飾演的道士們各持法器,滿場跳躍),意是拯救四方鬼魂與信徒之祖先。此時天尊作法,並用柳枝或桃枝等,蘸金瓶中的甘露法水灑下(也有改為丟擲糖、餅,供信徒拾取),代表着施食餓鬼眾並超度其出離地獄,法事完畢,圍觀的街坊青年男女衝向祭壇搶大包圖吉利。

  走龍船祭品送給孤魂野鬼

  下午2時的儀式走龍船、放水陸燈等儀式,較上午「走午朝」更加引人入勝,兩名青年男丁抬□紙造龍船由天后宮廣場出發,在另兩名銅鑼手及10餘青年男丁護送下,由南灣至北灣,各家各戶收集祭品,街坊聽到鑼聲便出門相迎,並將手中祭品倒入龍船中,然後將稻米送入推車膠桶中,送給孤魂野鬼,抬龍船一行人由天后宮廣場(鄉委會前廣場)經永興街、志仁街至東灣的永東街,在轉至北灣的山頂村、東灣豪園、金花廟、永安街至渡輪碼頭海堤單車行回到天后宮廣場,抬龍船者匆匆行走,歷時近一小時。記者在儀式沿途遇到一位姓黃的青年,他表示,父親是鶴佬人,早年偷渡到坪洲做工,他從懂事時就一直看這種儀式,11、12歲開始直接參加這項儀式,有20多年經歷,現在體力不濟,亦擔心跌傷,所以,幾年前便沒有參與。

  搶龍船放海寓意送走鬼王

  青壯年男丁抬龍船儀式完成,將龍船擺放在廣場一側臨時搭建的「太極嘸?含萬象」竹棚神台旁,等待下一個「走龍船」,由道士唸經及做出傳統儀式,同樣,手持法器玉如意不斷地敲下,不同的是,以杯盞灌醉大士公,又將一隻隻鴨蛋放進龍船內,1雙代表1個月,揮舞寶劍欲以水鴨喋血祭神,既而,再將鴨子放在載着祭品、紙紮鬼王龍船中,鴨取其音韻「押」送鬼王,之後,數個男丁以繩綑綁龍船,另幾個青壯年男丁快步上前搶奪龍船,其中一名綠衫男丁(右二)從白衫男丁手中搶過龍船,扛在肩上,像射出的箭似的飛奔,數個提旗幟男丁緊隨其後護駕跑到東灣,早已在海灘上接應兩名男丁接過龍船放到海中,龍船隨海水漂流,寓意送走鬼王,有趣的是被綑綁在龍船中的水鴨得以放生,在海灘上自由自在的行走。

  東灣放生鴿子海龜

  走龍船後是放生儀式,10餘名身穿中元建醮綠圓領衫的青壯年男丁,由天后宮廣場出發,他們抬□紙製轎子、舞瑞麟,護送生靈(鴿子、海龜)再次來到東灣,道士唸經及做出傳統儀式,男丁在海灘插上數排香蠟,道士將鴿子放生,再將海龜轉至街坊男丁後,由男丁將海龜放海度生。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