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酥肉

2014-09-01
来源:香港商报
  每年去成都探望岳父岳母,在招待我們的餐桌上都會擺同樣的菜餚,那就是酥肉。我比較喜歡吃酥肉,無論是蒸著吃、開湯吃或煮萵筍、煮豌豆尖、煮芹菜葉等,一餐要吃幾塊。我們在長沙生活的時候,妻子也喜歡做炸酥肉、炸肉丸子之類的川菜吃。妻子做酥肉與岳父截然不同,食材多為仔排骨和特級五花肉,她不在澱粉糊里放花椒,薑蔥都少,酥肉上勾的澱粉糊比較薄,還要加純鸡蛋清。妻子炸出來的酥肉比較嫩,顏色淺黃鮮豔用盆碗盛著,我們多用來開湯,與蔬菜同煮,經過久煮,酥肉煮透,味道就出來了,有股米粉肉的濃郁香味。
 
  我多年在四川各地行走考察飲食,知道酥肉是四川民間宴席九斗碗的九碗主菜之一,在川西、川東以及宜賓、瀘州等地都是以蒸酥肉上席。農村廚師蒸酥肉,用蒸籠,一層一層的蒸籠壘疊起來,十幾個形如寶塔,一蒸就是三四個小時。酥肉里的五花肉完全蒸熟蒸透,肉香濃郁,肥肉的油脂滲出在澱粉糊中,面糊糯柔泡軟,松酥可口,香酥嫩滑,清新爽口,肥而不膩,加上氣孔中的水蒸汽,有股極其清新的氣息,讓人吃后舒適。
 
  四川農村炸酥肉從形狀上分坨坨酥肉和門板酥肉兩種。門板酥肉是用豬身上最厚實的肥膘肉切成大塊裹澱粉糊來炸的,炸出來的酥肉一塊塊伸伸抖抖的像一塊門板,極有質量和看相;坨坨酥肉是用五花肉切成小片或者排骨裹澱粉糊來炸,酥肉塊小,像紅燒肉大小,一坨坨的小長方體。
 
  他們做酥肉對肉不講究,豬任何部位的肉都可以用來炸酥肉,全憑主廚人的愛好和當時擁有的食材來做罷了。當然選材最多的還是上半身豬肉,他們認為豬上半身的肉比較嫩,肥瘦相間,不肥不瘦,最適合用來做酥肉。先把肉切大片,加上花椒、鹽、白酒、薑末、澱粉和鸡蛋調勻上好漿,用筷子一塊一塊夾起放入沸騰的油鍋里,豬肉慢慢從鍋底浮上來,直到炸成金黃色撈出,不能炸得太老太乾,否則看相不好,吃起來很柴。
 
  炸好的酥肉除了酒宴上整塊蒸著吃或者煮著吃,或改刀切小最別的菜餚。擺在斗碗的碗底,再放些土豆或蓮藕后蒸熟,這是蒸酥肉。鄉村的人,喜歡用酥肉煮湯,做出來的菜餚葷素兼顧。酥肉煮透后,連同蔬菜一起舀到大碗里,青菜浮於表面,酥肉里飽含湯汁。比較講究的家庭,在湯汁里加醋、蔥花、薑末等調料,酥肉的湯汁更加鮮豔味美。
 
  我吃酥肉湯,喜歡煮到湯汁成奶白色,只喝湯都很美,還有湯汁中的青菜葉子給口腔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那是可遇不可求之事,如果能夠吃到酥肉的肥肉如煮后的油渣一樣橙黃透明,卻又沒有炸出油來,香味濃郁醇厚,鮮甜鹹香,更是極品了。
 
  巴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